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公交的昨与今

2019-01-28 17:43

d5bacc4e-f654-4421-8e83-c562e29df07f

文/徐金财

如今,公交以方便快捷、低碳环保、价格低廉等优势,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是市区主要客运交通工具。

晚清时期,镇江城区的客运交通工具,主要是轿子、畜力车和独轮车。之后,人力车(黄包车)成为市区主要客运交通工具,据资料记载,市区人力车最多时有1394辆。足以见那时人力车发展之快,人力车行业十分红火。

新中国成立后,人力车逐步被脚踏三轮车取代,由人拖车在路上跑变为人在车上骑,大大降低了车主的工作强度。笔者在市图书馆有关资料上看到,市区一段时间还出现过马车,用马车来运送乘客。1956年,市区车行曾开办过两条公交线路,但当时开通线路很短,加上市区道路路况比较差,常常是时开时停,有的营运当天就停开了。这两条线路很快就彻底停掉了。

1962年,市公交公司正式成立,当时仅开通了三条公交线路。尽管公交车辆少、线路少,但标志着镇江公交事业有了良好的开端。不久后,先后增开了5、6、7、9路等8条公交线路。到了1978年,公交公司已拥有75辆公交车。1979年后,又增开了10、21、22、23、24路等新的线路,使公交客运线路从市区逐步向郊区辐射发展。1985年,公交公司共开通了14条公交线路。截至1996年,拥有各类公交车辆218辆,市区和市郊营运线路17条,埠际营运线路5条,日营运乘客量达9.5万人次。

那时,市区的火车站、京谷大厦都是主要始发点,其中有2路从火车站到金山公园,有3路从火车站到谏壁镇,有4路从火车站到焦山公园……京谷大厦这边,有5路到乔家门、22路到东昌、23路到下蜀、25路到驸马庄。

进入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随着市区小区楼盘逐步兴建,公交新线路不断开通,加上原有公交线路的优化延伸,公交公司已开通行驶了26条公交线路,拥有车辆251辆,日运送乘客量达14万人次。到了2018年,市区已有1293辆公交车,114条线路,覆盖了江心洲、世业洲、新民洲、高桥、姚桥、上党、辛丰、上会、宝堰和丹徒新城等周边乡镇,给当地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从1997年开始,公交公司率先在4路公交车上实行无人售票后,刷卡乘车已普及。现在学生有学生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老年优惠卡,70周岁以上老人持卡免费乘车,残疾人也有优惠卡可免费乘车。随着公交车的不断增加和更新,清洁能源车、空调车越来越多,市民乘车更舒适。而且,公交车与出租车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构建起城乡互通、方便快捷的全市客运网络,让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如今的公交,不仅是镇江的一道流动风景,更是城市的一张文明名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