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情感陪伴,才是孩子的最好寒假礼物

2019-01-30 10:49

奔波于各类兴趣班、往返于各种游乐场……怎样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寒假,许多家长可谓绞尽脑汁。对比七零后、八零后,守着电视一遍遍看《西游记》的满足感,现在孩子的幸福门槛,确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已水涨船高。如今,孩子们的生活已经非常丰富,周末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新玩具、一件新衣服似乎已激不起多大兴奋点,大家普遍觉得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孩子却“越来越难带”、“越来越难满足”。

实际上,现在孩子的“快乐”与其家长所处的时代相比,虽然看起来表象不同,但内涵还是一致的,最终都是情感上的满足。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孩子们盼望过年过节,更多的是“吃顿好饭”的心理期待,当情感需求超越这类物质需求后,情感的满足必然更加依赖于情感上的交流。然而,很多家长节衣缩食、挖空心思为孩子提供最优越的物质生活、最优质的教育条件,却忽视了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精神陪伴。殊不知,最佳的教育是心灵的触碰,最好的守护是情感的陪伴,一些家长由于不能真正走进孩子内心,不能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出现了“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却有孤独感”的现象。

很多家长把对孩子的情感缺乏,归结于生活压力大、工作时间长,这只是一种自我开脱。情感陪伴不在于时间上的长短,而在于情感上的投入。当前,很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平时家长抱着手机、孩子看着电视“各玩各的”;有的以为用物质上的付出就能弥补陪伴上的缺席……不管有什么样的借口,如果家长不能参与孩子的情感成长历程,孩子往往会在情感上产生一些缺陷。今天的孩子其实也面临着更多挑战、更大压力、更复杂的社会环境,更需要有较好的心理调节、人际沟通与情绪控制能力,这些都依赖于情感上深度陪伴。然而,由于情感需求往往是内敛的、浮动的、渐进的,却最容易被家长忽视,如果一个孩子在情感上一直得不到有效安慰和良好陪护的话,这个孩子很容易养成冲动、任性或者封闭、自负的性格。

因此,寒假期间,家长不仅要想着怎样让孩子吃好、穿好、玩好,更要想着怎样把孩子“陪好”。要认清物质上的投入不会给孩子带来长久的安全感、幸福感,寒假期间,孩子在家时间相对较长,家长一定要利用这个机会,与孩子进行情感上的深入交流与互动,主动担负起孩子成长中的情感导师,让他们真正得到情感上的满足——这才是送给孩子的最好寒假礼物。(朱思丞)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