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网络祝年】党员干部要风清气正过大年

2019-01-31 12:40 来源:江海明珠网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在这其乐融融的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纪委向全党通报了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典型事件,旨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别忘了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在礼尚往来的同时要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清气正过大年”。

春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习俗。逢此佳节,在走亲访友的时候,带上小小的礼品,借此表达对长辈的一片孝心、对亲友的真切关心、对同事朋友的真挚致谢,都是人之常情。春节,也是合家团聚的喜庆节日,亲朋好友之间小聚,彼此增进感情,促进关系和谐。礼尚往来往来之间,情谊融融。然而,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以党的纪律来要求自己,即使是在春节期间的礼尚往来之“礼”,也要有所“节”。

礼尚往来,人世常情。党员干部不是身处世外,人情往来在所难免,但不能借礼尚往来之际裹挟权力交易,或借机敛财,以此为名,行收受贿赂之实。党的执政之基在于民心。而这些行为恰恰助长歪风,毁了民心,破坏了党的形象,严重动摇了党的执政之基。

“礼”,不在大小,有心即可。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利用春节之际登门拜访,送上祝福,表达心意才是最重要的。一声问候,一句祝福,只要诚心诚意,远比钱财更暖人心。正如一首歌所唱的那样,老人只需要儿女“带上孩子,陪着爱人,常回家看看”,回家就是给父母最大的“礼”。同样,我们认真地履行工作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才是对领导对人民最大的“礼”。

所谓“节”就是党员干部要时刻受中央八项规定节制,不可越过雷池半步。要将中央的八项规定化作对自己的内在要求和行为准则,牢记在心,以此来把控自己的言行。他人之“礼”不可不加区分,全盘接受,对于下级之礼,服务对象之礼,超过限额之礼,万不可收,要严正拒绝,不要怕拂了他人之心。中纪委通报的案件中的当事人就是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中央八项规定抛诸脑后,违规收受下属礼金,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这些违纪行为也给所有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风清气正千般好,天朗景明万象新。”干部廉洁文明,群众勤俭节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是我们共同心愿,也是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党风政风带民风,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在清正廉洁过年过节上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社会切实转变过节风气,共同度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臧荣琪)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