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磨豆腐“都要富”,蒸包子“越发越顺” 新年的美好祝愿,许在忙年时

2019-01-31 15:50

“二十五,磨豆腐”。豆腐有着“头富、都富、多福”的美好寓意。昨天是腊月廿五,在江苏镇江句容农村,人们忙着磨豆腐迎新春,期盼新的一年里过得富富余余。而在丹阳,腊月廿五包团子、蒸包子,也是当地年前的一个传统。

磨豆腐 辛一 杨志国 摄

磨豆腐 辛一 杨志国 摄

昨天一大早,句容后白镇曹村村民谢载生的家里十分热闹,挤满了来磨豆腐的村民。整个屋里都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豆香味,村民们带着一桶桶泡好的黄豆排队等候。今年80岁的老奶奶方世英告诉记者,她一大早就拎着8斤泡好的黄豆来排队了。在她看来,过年吃豆腐是中国人的老传统,是有讲究的。“豆腐、豆腐,‘都富’,一家人一年到头就要磨豆腐‘都要富’,这是风俗!”

谢载生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做豆腐能手,就连隔壁乡镇的村民也会慕名而来。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是他最忙的时候,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2点多才休息。“一天能磨250斤干豆子,白天夜里都在做。”谢载生说。

村民们则告诉记者,附近村民大多会到这儿来磨,隔壁村的也都来了。“他磨的豆腐好吃,所以每年春节前都来磨豆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家现磨的自己吃,香!”

想要做出好吃的豆腐可不是件容易事儿,从泡豆、磨浆、熬浆、点浆到压制,都是非常讲究的。黄豆浸泡发涨到肚子滚圆,加水一起进入机械粉碎,滤掉豆渣,在大锅中加热烧开,再将豆浆倒入大缸后点浆。谢载生告诉记者,豆腐好不好吃,关键就看点浆点得好不好。“这个点浆,膏不能下重。下轻了,豆腐它就嫩漾漾的,下重了它就是板的。”

“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如今,人们早就不用辛苦推磨了,用豆浆机就可轻松磨出豆浆,豆腐也很容易买到。但在句容,每到过年,农村家家户户“磨豆腐”的习俗却一直流传至今。人们忙着磨豆腐迎新春,在浓浓的豆香中期盼新的一年过得富足有余。

而在丹阳延陵,人们还保留着腊月廿五包团子、蒸包子的传统。昨天上午,记者在豆豆小吃店里看到,村民们揉面、拌馅、包包子,忙得热火朝天。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包子让人看着胃口大开。“我们家姐妹多,几家人凑在一起,家里太小不方便,借用我姐姐家的炉子来蒸。”居民朱启芳一边包一边告诉记者,因为小吃店上午要做生意,她们29日下午就开始忙了。昨天一早弄了10斤面粉、一盆马齿苋肉馅、一盆萝卜丝肉馅和豆沙馅料,一部分做包子,一部分做团子。

“每年过年前都要忙这个。蒸包子还有讲究的,蒸的越大越好,寓意来年不管做什么生意都会越发越顺!”朱启芳介绍,为了让包子的品相好看,她还特地请了旁边做包子生意的师傅现场教。师傅介绍,锅里的水烧开后,先将包子一笼一笼在锅上转几圈,这叫“上气”,其目的就是让包子先“发”一下。然后,再一起放在炉子上蒸。一次蒸个五六笼,十几分钟就好了。不过,在蒸几分钟后一定要“翻笼”,就是把最下面的那笼放到最上面,上下全部调换一下,这样蒸出来的包子,不仅好看,吃起来还软。

“每家大概蒸近百个包子,一个新年里,搭配着粥当早饭吃,不仅方便也很富足,更加开胃,老少爷们都喜欢!”村民夏红英开心地说。(朱美娜 邹璇 亚运)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