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网络祝年】在城里过个安静的年

2019-02-02 09:54

作为一个城里人,在城市里过年是一件回避不了的事,城市里春节的冷清寥落让人感觉城市与春节没有多大关系。其实,在城市里过年,我们要换个角度来看年味淡的现象。

禁放让城市更清纯。因为城市与农村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生活空间,环境的变化就决定了那些在农村盛行的春节文化,在城里可能就要受到排斥,在农村受追捧的东西,城市人也许并不待见。举个例子吧,鲁迅曾写过一篇文章《过年》,里面说到,“我不过旧历年已经23年了,这回却连放了三夜的花炮,使隔壁的外国人也‘嘘’了起来:这却和花炮都成了我一年中仅有的高兴。”“十多年前,我看见人家过旧历年,是反对的,现在却心平气和,觉得倒还热闹,还买了一批花炮,明夜要放了。”鲁迅那个年代,城市里也许还没有多少雾霾,但对于在城市里放花炮,人们还是不能接受的,外国人的“嘘”声就是一个证明。因为放花炮,纵使在当时不会造成太大的空气污染,那噪音也会让人受不了,对此,外国人是反对的。今天,若有谁还想着在城里过年要靠放花炮来烘托气氛的话,那也许会招来更大的一片“嘘”声,不仅是“嘘”声,还会受罚,因为不少城市已经禁放烟花爆竹了。

淡雅让城市之年更有味。一些人说,城市里没有年味,这话其实不完全正确,年味是存在的,需要你去品试,去感悟,去寻找与发现。鞭炮齐鸣大吃大喝酒肉征逐喝雉呼卢,那肯定不是一个城市所需要的年味,城市消受不起,城市人也经受不了。那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年味呢?城市需要的年味其实就一个字,也就是我们常常挂在口边上的:淡!

淡才是人生的真味,也才是一个城市所需要的品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让节日更温馨,也许一切都在这个淡字里吧。城市春节之淡,不是寡淡的淡,不是淡而无味的淡。城市春节之淡,却是淡雅的淡,是素淡、淡浄、旷淡之淡,而这种淡,才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生活境界。

过年了,城市如同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现在一下子慢下来了,城市也需要休息啊。此时,我猜想,这个城市的感觉,也许就是一身轻松了,城市里这些“土著”们,此时则可能有云淡风轻的感觉了。城市安静了,路上人少车少,空气也变得比以前干净了。城市春节的这种淡,一下子让人有了一种淡朴、淡远的感觉。城市如同一个人,一下子放松了,这是一种多么快慰的事啊。

过年了,城市安静了,我们是不是也要好好思考点什么呢?(金芙蓉)

责任编辑:步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