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一盏盏路灯照亮回家路,他们是城市光明的守护者

2019-02-02 17:42

现代快报讯(记者 赵丹丹 / 文 施向辉 / 摄)临近春节,一盏盏路灯照亮着大家回家的路。绚烂美丽的亮化,营造着美好的节日气氛。为了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让南京的夜更美,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 147 名 " 路灯人 " 在守护着城市的光明。1 月 30 日,现代快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 " 路灯维修工 " 的工作,他们高空作业如履平地,不论炎夏还是寒冬,他们都在路上。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他们辛勤的付出。

记者腿发抖,他们高空作业如履平地

1 月 30 日傍晚五点,室外温度很低。当很多人都准备下班时,于伟、何森海、魏建强的工作才真正开始,他们是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亮化维护所的维修工人,春节前,他们忙着巡查、检修各处的亮化线路。

西干长巷城墙段进行了亮化,当晚,何森海要坐工程高驾车到达城墙顶部,进行检查。现代快报记者系上安全带,跟随他上了工程车。" 站稳了啊。" 何师傅特意叮嘱记者,说着就操控起面前的工作台,摇臂缓缓升起,平台猛得颤动了一下,记者的心也悬了起来。平台慢慢上升,当到达离地面十几米处时,记者感觉平台在摇晃,眼睛都不敢朝下看。

到达城墙垛,何森海忙着检查灯带、桥架有没有安全隐患。" 平时我们是巡查,春节前,我们还要全部检修一遍。" 他说,有时候是灯带、灯泡坏了,有时候是桥架脱落了,有时候是线路老化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解决。

"16 米不算高的,有些楼宇亮化有 20 多米,最高的上过 30 多米的。头一次跟师傅上来也会害怕,腿有点软。" 他说,时间长了就习惯了,现在跟站在平地上没什么两样,遇到更高的,还会派 " 蜘蛛人 ",坐在吊板上维修,那难度更大。

这群 " 夜行侠 ",不论寒暑都在路上

何森海是名 90 后,干这行已有 3 年,小组里还有老师傅于伟,干这行 18 年。魏建强,25 年工龄。

亮化维护所一共 16 人,维护着主城区 80 万盏亮化灯,他们 3 个人就分管着南京城南地区 15 万盏亮化灯。

忙得过来吗?何森海说,三人分工,每个人管着不同的片区,以他来说,集庆门到武定门城墙一段、太平南路、夫子庙等处都是他负责的。每天下午两点上班,工作到晚上 10 点。晚上 6 点后亮灯了,他就骑着电动车,到处巡查,记下不亮的灯点,白天时再来维修。他每周要在城墙上暴走近 6 公里,对城墙上的灯光做一次巡查。" 大面积的亮化主要是在周末开,那时也是最容易发现问题的时候,所以周末晚上我们都在路上。"

因为是户外作业,最难熬的是夏冬两季,于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夏天闷热,在户外作业一会,就浑身湿透,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冬天,尤其是雨雪天气,冻得透心凉,雨雪天之后,路灯故障率增加,维修量也会增加。

工作时间大多在晚上,他们陪伴家人的时间也非常有限。于伟对家人有点愧疚,孩子上到六年级了,没怎么去接过放学,辅导功课更不可能了。晚上在家吃饭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何森海没时间去谈个对象," 一般约会都是在晚上,那会我都在路上。"

147 人守护南京 90 万盏照明设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京的路灯是白炽灯,后来变成了高压汞灯、高压钠灯,近些年则变成了 LED 灯。路灯维修工技能也与时俱进,可不是大家想象的简单换灯泡,他们要应付各种突发事件,还要会简单的编程。

何森海说,如果遇到大面积的线路问题他们就得抢修,那就没个时间点了。一次受天气影响,双桥门立交的亮化出现了大面积故障,他们一直在现场抢修,吃饭也顾不上了。春节期间,他们还要像平时一样进行巡查,对重点区域进行保障。

据了解,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 147 人,负责南京 90 多万盏照明设施的日常维护(包括路灯和景观照明灯),其中,路灯亮灯率常年保持在 99% 以上。在于伟、何森海看来,他们的岗位很平凡,能看着南京每一盏灯亮起来,就是最大的欣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