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铁路夫妻的春运时光 相遇少相聚难

2019-02-02 17:4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钦州2月1日电(钟涵 杨陈)“呜……”一声火车汽笛的长鸣声划破了宁静的乡村小站,又一趟满载货物的列车通过位于广西钦州市的平吉站。

黎钦铁路线连通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日均通过货物列车80余列。在这里,有一群铁路人为了保障各类货运物资运输生产安全,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近日,记者探访了驻守在当地的铁路人。

刘星群与罗驰是一对铁路夫妻。刘星群是横州站派出所一名辅警队员,负责全所辅警内勤工作,丈夫罗驰在黎钦线平吉站担任站长。即使平吉站在横州站派出所管辖范围内,但春运期间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他们一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

平日里有机会刘星群会到平吉站开展工作,但与丈夫罗驰匆匆聊上几句,两人又得立即投入到各自繁忙的工作中。即便是短短几分钟的相见,也常常因为工作安排打了水漂。

“每年春运期间,我俩见面的时候更少了。有时候我上班,丈夫休班在家。有时候我刚刚推开家门,丈夫已经走在去上班的路上了。女儿平时也是由婆婆照顾。感觉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实在太多了。”刘星群说。

作为一名辅警内勤,刘星群平日里主要负责协助派出所开查缉追逃、隐患排查、信息收集等工作。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她多次被北海铁路公安处评为先进保安队员和护路之星。

春节,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意味着与家人的幸福团聚,可对于刘星群与罗驰这对铁路夫妻来说,却意味着坚守和奉献。因为二人都是铁路人,为了让更多的货物安全准时送到目的地,他们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

“女儿正在上幼儿园,我们都明白她正是需要父母多多陪伴的时候。希望春运货物高峰期结束后,我们夫妻二人能一起调休,陪女儿去一次动物园。哪怕只有一天,也知足了。”刘星群说。

铁路夫妻很少能在一起过个像样的春节,因为大多数时候,春节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繁忙的工作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一趟趟列车的通行安全。(完)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