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奔忙,只为村民过个好年

2019-02-03 09:21

金山网讯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夜,在茅山镇永兴村的“第一书记”周陪袁没有着急回家,依然在村里前前后后忙碌着。永兴村有9个自然村,532户人家,其中贫困户就有29户。马上要过年了,这些家庭过得怎么样?周陪袁格外牵挂。

这是周陪袁担任永兴村“第一书记”的第六个月。他说,这六个月他只做了一件事:摸“家底”。“村里一共有29户贫困户,每户人家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什么原因造成贫困……桩桩件件都得弄清楚。”周陪袁告诉记者,他是从事三农政策研究的,从最早参加工作开始,工作内容就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打转。但当他真正成为“第一书记”,走到村里贫困户家里的时候,他的心越揪越紧。“有个词叫‘雪上加霜’,村里不少贫困家庭就过着‘雪上加霜’的日子。特别是因病致贫的,家里丧失劳动力,还有病人不断需要医药费,日子就会过得非常艰难。”

去年7月24日是周陪袁难忘的日子,那是他上任永兴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从那天起,他给自己写下了工作的关键字:坚持。“坚持团结干事、坚持务实干事、坚持创新干事、坚持担当干事、坚持廉洁干事。”从那天起,驱车四十公里到村里,走村入户和村民聊天成为他每周的“必修课”。

周陪袁摊开手里的“春节前扶贫工作安排”,上面密密麻麻排满了“档期”,“这户人家本来日子过得还行,就是被病拖垮了……”他熟门熟路来到低保户朱荣芳家,热络地与她聊起了家常。“家里收拾得可真干净,又要照顾女儿又得照顾家里,真是不容易!”走访之后,周陪袁告诉记者,提高村民的自护能力是他一直在推进的事情。“去年,我们积极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建立联系,邀请专家来村里开展医疗结对帮扶。”他介绍,去年重阳节就开展了爱心义诊、健康体检、爱心捐赠、健康大讲堂、急救技能培训、健康惠民礼包等医疗服务,通过活动的举办,对村民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给村里2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户发放了江大附院VIP绿色通道卡。“要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不仅仅是提高报销比例,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前端控制,让村民建立起科学的保健意识。”

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周陪袁的思路很清晰。他告诉记者,村里的主导产业是苗木,种植历史近30年。“现在村里村外、田边地头、路侧渠边全是树。全村500多户,户户种苗木,全村苗木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销售额已经超过8000万元。村民的苗圃面积小的有十来亩,面积大的有三四百亩。”他说,前些年村里已经投资建成龙苗木交易服务中心,减少流通环节,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收益。接下来,要创新苗木产业的发展模式,探索电商结合,让苗木销售搭上农村电商的东风,探索乡村振兴的“永兴”之路。(曹源)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