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过年了,送困难群众一缕温暖

2019-02-03 09:55

金山网讯 春节前夕,正是社会各界集中慰问困难群众的时候。社区一线更是如此。采访当天,南山街道黄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仙、副书记杨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正走访慰问社区里的老党员。

他们先来到老党员刘玉玲的家。郑仙告诉记者,刘玉玲今年77岁了,工作的时候是一名医生。平时热心公益事业,经常买慰问品到敬老院探望老人。她还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敬老院的老人和社区群众普及健康常识。刘玉玲虽然退休了,她却依然坚持学习党的知识,坚持记笔记。3个月前,她的老伴去世了,临近春节,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慰问,希望通过这种“陪伴”,让刘玉玲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另一位退休党员张步宽义务保洁家门口一所公厕8年多,被黄鹤山社区居民们传为佳话。工作时,他就一直坚守在又苦又累的一线工作,先后被评为市劳模、省劳模。退休后,张步宽热衷于公益事业。“我家虽然困难,但毕竟还能拿退休金,还有更多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我也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社区每年春节前夕,还会走访困难家庭、低保户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我们社区居民住得较为分散,困难户也较多,我们希望通过社区的努力,慰问更多的困难群众。”郑仙告诉记者,年前走访慰问,是社区的重点工作之一。每次上门走访,社区工作人员除了送去慰问品和祝福,还会与被走访对象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勇敢的面对生活困难。仅两周时间,社区就慰问困难党员、居民、残疾人等50余人。

记者看到,走访慰问的过程中,郑仙的手机不断响起,一会儿要汇报工作,一会儿要安排工作。“年前确实很忙,台账检查、考核,党员冬训,禁放烟花爆竹等等,一系列工作都要落实到位。”

刚刚走访完3户困难群众,郑仙便开着自己的车,直奔社区内一处施工现场。她指着面前一处正在加固的山坡告诉记者,这一片区很多房子都是沿着山体搭建的,是某破产企业的职工宿舍,大约有40多户。去年以来,山体出现了滑坡、掉落石块的现象,经社区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汇报,今年元旦假期后,相关部门开始对此处进行修缮。施工期间,郑仙每天都要到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并向群众了解情况。“修缮后,安全隐患排除,相信山坡附近的这些住户也能安安心心地过个好年了。”眼看着山体即将修缮完工,郑仙心里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回到社区,又有一堆工作需要她处理。记者在黄鹤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其他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忙碌着,向前来办事的居民宣传禁放烟花爆竹,接受居民对社保政策的咨询,提供劳动就业信息,帮助社区居民办理医保……

郑仙说,虽然很忙,但他们感觉到很充实。社区是政府的基层组织,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打交道最多。为民服务,是每一位社区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看到通过社区的努力,更多的人能得到帮助,我们很欣慰。” (王小月)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