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说说镇江城里的年俗

2019-02-03 14:21

15b624d2-03a7-491c-bfab-6a3c07a32b10

文/张风雷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考入正东路上的师范专科学校算起,我也是老镇江了。人已经在镇江城内生活了三十多年。在城里生活、工作久了,对城内的民风民俗,耳濡目染,渐渐了然于胸。

记忆中镇江年俗有“打酱油”。每年城里的“老镇江”都会乐滋滋地准备着各种空瓶空罐,大壶小桶的,排着长长队伍去打酱油。我八十岁老父亲也闹着要去打酱油。我们子女都劝他:“你都这把年纪了,就别去凑热闹了。”

在过年之前,城里人除了打酱油,办年货,灌香肠,晒腊肉之外,需要理发、洗澡。除夕之前,理发店、洗澡堂子是城内最忙的地方。特别是理发店往往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尤其是年轻的姑娘和媳妇需要在过年前打理一个漂亮的头发。现在灌香肠,很多人特别喜欢去王家巷。我们办公室有人去王家巷一会儿就拎回来许多灌好的香肠,说明王家巷人办事效率真高啊。

有些上了年纪的,还会晒一些腊肉、鱼、鸡之类的年货。在农村,有些农民会晒大菜、腌萝卜。现在市农委打造了一个“亚夫在线”帮助农民销售各种各样的农产品,是近几年镇江城里悄然兴起的一种办年货的形式。似乎在西津渡每年都会有一个地方专门销售农产品。

我感觉镇江城内,过年的方式也随着城市移民的增加而不断多元化了。一些老旧的过年习俗正不断消失,例如,今年镇江市政府全面在市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市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人人都签订了承诺书和责任状,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和民间习俗,肯定会成为明日黄花了。新的年俗也随着时代正在发生变化。例如,微信红包或QQ红包,在过大年时,许多亲友群里,人们之间除了互致问候,也相互之间发些红包。红包大小多少不论,大家就是图个开心和热闹。年终岁末,一大家子聚在饭馆里吃个团圆饭,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近年来兴起春节自驾游,各种各样的自驾游组织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笔者曾经参加过一个摩托车的跑吧组织,自驾游至苏皖交界的一个风景区。城里人精神文化生活不仅仅是麻将室,也不是过去的卡拉OK。

笔者近年还留意到,春节期间一部分市民跑到图书馆读书看报,似乎也成为一种绿色、环保、低碳休闲娱乐方式。日前,笔者带着妻子和孩子走进了市图书馆里,发现许多市民在读书学习。这里不仅仅有中老年人,也有年轻人和孩子们。特别是利用节假日到图书馆里“充电”,不失为一种文明、高雅的休闲形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