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春运班组里的“菜鸟”与“老兵”

2019-02-04 10:07

金山网讯 “注意脚下安全,行李箱拿好……”镇江南站站台上,27岁的杨民康正在指挥引导旅客有序上车。这个工作已6年的小伙子,去年9月刚调整岗位成为客运员,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运旅客服务。

作为春运一线的“菜鸟”,杨民康对春运的感受,和以往迥异。调岗之前,他在高资火车站,从事列车调度等工作,从未直接面对过旅客。“以往说到春运,就是感觉人多,火车票紧张,其他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成为客运员后,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客车接站,检查电子显示屏、线路等是否正常,电梯有无异常等,确保旅客安全乘车,直至列车离开站台。

镇江南站是高铁站,相较于普速站,平时晚上9点半左右就没有列车了。可春运期间客流增长快,经常有临时加开的车次。这对杨民康来说,意味着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前天凌晨加开徐州东至上海虹桥的列车,发车时间是凌晨3点53分。”而此时的他,距离早上五点半开始上班,已经持续工作了近23个小时。

上班期间,杨民康为上下车的旅客提供服务,在没有列车进站的空隙,他还要在候车室巡视,帮助有需要的旅客。“但大部分时间都在站台上跑,在室内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当天的列车时刻表上,几十趟次的列车发车时间间隔很短,杨民康根本来不及来回跑。穿着羽绒工作服,杨民康将水杯放在站台一侧,趁着空隙喝口热水。这一天,他接站58趟次。

家在安徽的杨民康,每次上班都是“打高铁”。从家出发,到镇江南站上班,路上要花2个半小时左右。身处春运服务第一线,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一全国最大“迁徙活动”的意义,“回家的心情都是急切的,大家赶着回家团圆,路上的安全最重要,希望我能守护他们,就像守护自己的亲人。”

和杨民康相比,售票值班员潘莉莉已是春运服务战线的“老兵”。今年49岁的她,工作30年,经历了30个春运。“一参加工作就从事售票工作,一直在旅客服务一线,30年来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潘莉莉说,以往,一到春运,窗口售票就是最忙的,旅客排队买票,高峰期一个窗口售票超2000张,售票员没有一刻休息的时间。如今,随着售票方式、支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大部分旅客都选择网上售票,窗口最重要的工作也从售票变为处理退改签、常旅客积分兑换等。

“如今窗口人少了很多,压力相对也会小一些,但为旅客提供各种服务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了。”身份验证、常旅客积分兑换、挂失补办等,这些围绕售票提供的多种服务,是如今潘莉莉及她的班组里最重要的工作。

对潘莉莉来说,春运就像是一场“战斗”,一刻都不能松懈。

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潘莉莉就在站里来回巡查,为旅客提供服务。从以往的一直坐着,到如今的不停走着,潘莉莉笑称,不管在任何岗位,只要能服务好旅客,为他们的春运出行提供保障,再苦再累都值得。

30个春运,就是30个春节。工作至今,潘莉莉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春节,“除夕、大年初一,都在上班,遇上恶劣天气,突发状况,还要加班待命。”

潘莉莉的丈夫也是一名铁路人,两个人的工作性质决定过年都不能在家,也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可今年刚工作的女儿从未有过抱怨,潘莉莉说,女儿早就习惯了,“她终于工作了,不需要我们再操心,我们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了。”言语间,隐藏起的是对家庭的亏欠。

30年间变化的,还有旅客。潘莉莉感慨,以往春运期间旅客排队买票,心情焦急,有时候会有一些言语甚至肢体上的冲突,遇到列车晚点,还会有不理解的举动。如今旅客素质不断提升,大家都文明出行,整个车站都蔓延着和谐温馨的氛围。

明年,潘莉莉就要退休了。对她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初心。(记者 曾海蓉 通讯员 侯晓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