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点滴情怀藏满屋 见证历史走在新时代

2019-02-08 19:04

金山网讯   镇江市区东吴新村一所普通民宅中,72岁的市民郭相亮向记者展示了多年来收藏的老物件。郭相亮1963年开始集邮,往后兴趣又有扩展,至今一个十多平米的小书房已被各种藏物占得满满当当。此前记者了解到,郭相亮的收藏数量种类庞杂,跨越漫长的历史时期,而郭相亮早年还有过出国经历,这些都是对新中国历史的一种见证和记忆。

那时我在非洲当会计

郭相亮告诉记者,他和老伴1978年12月从农场调回镇江,此后就在镇江建筑二公司做财务工作。1983年,他成为持证上岗的会计员,到1989年他已是会计师。1990年3月,他随公司项目部到西非几内亚工作,直到1992年1月回国。当时,公司承建了几内亚农业部种子处理站工程,负责仓储建造。而后,因为财务审计等事务,他又去过西非。郭相亮表示,这段在非洲大陆的工作经历令他终身难忘。

1

“那边条件比较艰苦,最低温度30℃,带去的长袖衬衫只穿了半天。”郭相亮还记得,旱季时当地气候干热难耐,在项目附近的当地民居只有木柱子和顶棚,并没有墙壁,而城郊地区的女人不论老少都打赤膊。这个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却是中国的好朋友。新中国的外交延伸到几内亚,赢得友谊,也赢得了联合国大会的支持一票,就一点来说,郭相亮表示不得不佩服共和国老一辈领袖们决策英明。

就在郭相亮调回城里的1978年,新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国家开放之后,企业有了更多机会承接外国工程项目,普通人才有机会走出国门。作为承建单位的财务人员,郭相亮有机会出入大使馆和银行,就在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他参加了庆祝国庆42周年的活动,并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老邮票寄托老情怀

几内亚虽然地处僻远的西非,却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20世纪70年代,几内亚曾经发行邮票纪念中美外交正常化。郭相亮向记者展示了银箔四方连和小全张,票面印有毛泽东和尼克松的头像。郭相亮说,这套纪念“乒乓外交”的邮票是从几内亚首都邮局买来的,当时该邮局也只剩一套,已经成了只供展示的非卖品,其中还有一套金箔四方连被偷了,所以想买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5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相亮凭着集邮爱好者的执着,一趟趟地跑,一次次地说,最终邮局方面终于同意把邮票卖给他。当时邮局工作人员跟他说“因为我们是朋友,才卖给你的”。就这样,见证新中国历史事件的邮票便随着郭相亮来到了镇江。笑谈这套邮票的由来,郭相亮也告诉记者,目前这套邮票完整的只有北京的一位邮票收藏家有,镇江只此1套,为此他也感到十分骄傲。

4

3

在郭相亮众多的邮票收藏中,有不少和新中国历史有关的老邮票。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二周年纪念邮票,单张是国徽图案的,保留着完整的邮戳,还有1949年4月23日,邮戳有镇江解放字样,也十分有纪念意义。这些邮票都是郭相亮在半个多世纪的人生中一点点收集起来的,邮票品相完好,既成就个人爱好,也成了新中国的历史记忆。

老物件承载着记忆

郭相亮还记得,他和老伴调回镇江后,二人每月领66元工资,要供5个人生活。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集邮仍然没有停止。郭相亮说,那时他个人一个月生活杂费定在1元,理发一次1角5分,洗澡一次8分,就这样省吃俭用,目前已经基本集全了新中国发行的邮票。郭相亮还关注着新中国在体育界取得的成就,他向记者展示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最辉煌时期的签名邮品,以及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七座奖杯大满贯系列签名邮品等等。

6

7

在郭相亮众多的藏品中,还有记录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变化的老烟标、老票据、老门票以及老镇江老商行的酒标,多种多样,令人目不暇接。郭相亮表示,收藏是其人生的爱好,寄托着对生活的深厚感情,也埋藏着许多人事的记忆。郭相亮给记者看了1951年的收据,据介绍,这是郭相亮父亲当年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捐款的收据。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字迹清晰。

9

10

郭相亮说,他3岁从老家泗阳来到镇江,当时他父亲在镇江红十字会工作。在他珍藏的老照片中,有一张抗美援朝时期,中国红十字会镇江分会派往朝鲜的医防大队第三分队的照片,其父亲就在照片中。2011年,郭相亮将这张照片捐献给了镇江红十字会。

8

退休多年的郭相亮并不是一个赶不上时代的老人,他热爱摄影,经常与金山网网友外出采风。他还有一个网名,叫做“花舍”。郭相亮说,这个网名是当年他下乡劳动的地方,在盐城东台,以此地名取网名,也有纪念往昔岁月的用心。时过境迁,那段知青经历却也给他结下了难以磨灭的情缘。如今郭相亮也是镇江知青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在组织相关活动和研究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公益活动,在新时代,为社会做着新的贡献。(记者 吴恙  摄影 毛小平)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