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春节旅游市场呈现“温差”现象

度假休闲游“升温” 服务供给需“加热”

2019-02-11 01:05

金山网讯 春节既是全家团圆,尽享天伦之乐的传统节日,也是观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除了归家团圆吃年夜饭、看春晚等常规年俗外,春节旅游正成为一种“新年俗”。

记者从我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春节旅游市场呈现出“温差”现象,度假休闲游走俏,出国游“降温”。春节期间,国内游以中短途线路为主,其中厦门、海南等南方实惠型线路依然是“主打歌”,相反北方冰雪线路因为不具备价格优势,今年呈现出一种“疲软”态势。

“往年,旅行社春节出境游营收要占三分之一,而今年占比要降一半。从大形势来看也是如此,东南亚是春节出境游的主流线路,但现在一些东南亚线路已经在甩卖!”丹阳山水旅游行负责人吕铁勤说,“过去从上海出发的东南亚线路在腊月20前就早早地预订一空了,但今年有的线路有余位,价格比去年还低了不少。欧洲游的贝加尔湖线路,往年可达2万元,今年只需7900元。”

无独有偶,镇江中旅的春节出境游也呈现出一种降温态势。对此镇江中旅副总季汉文分析认为,纵观全年出境游情况,游客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是春节期间出境游的人数明显减少,说明人们对出游的时间、方式的选择上越来越理性。例如许多退休的老年人,他们都会避开春节高峰,选择在3月份出行。

与春节出境游相反的是,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游明显升温。吕铁勤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游客来定制旅游线路时,很多人提出不去景区,就想找一个民宿或度假区,安静地休憩几天,然后在周边逛逛。从旅行社的报名情况来看,休闲度假游占到了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而与之类似的“机票+酒店”的旅游产品也颇受游客喜爱。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春节游的市场整体呈现出一种理性态势。

“游客担心人多后,体验度会有所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地接价格来看,餐饮价格上涨了30%,住宿上涨了20%。”而从旅游配套服务供给方面,市场反馈则是需要“加温”。

“春节游的餐饮,我们一个月前就已经预定了。迟了,游客真的会吃不上饭。”一位多年从事旅游定制服务的导游吴女士告诉记者,“从市场反馈来看,大年三十和年初一的餐饮‘一桌难求’。”

经历同样遭遇的,还有自驾游游客。去年春节,陈女士一家三口去外地旅游过春节,令她没想到的是,因为找不到饭店,从除夕到大年初一,一家三口是在旅馆吃泡面和吃洋快餐解决的。

对此现象,我市一位餐饮企业负责人则大吐“苦水”。“年夜饭,我们早早地就预定结束了。饭店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是外地人,一年在外打拼就盼着春节回家过年,所以,即使饭店给加班费,有一些员工依然不愿加班。有时人手不够时,我们自己都得亲自上阵”。(明悦 朱婕 司马珂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