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加油!镇江,一定能行!

2019-02-11 09:08

金山网讯 “禁”与“不禁”在争议十多年中反复,一招敲定,考验的是整个城市;传统“年味观念”,似乎也不能没有烟花爆竹的“味道”。

今年元旦开始,我市烟花爆竹禁放政策正式生效。“能禁住吗”?“禁放政策不是第一次,以前也禁过但没禁住”!“我倒要看看怎么可能禁得住”?这些怀疑质问声仿佛还在耳边回响。但事实证明:在各方努力和全体市民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元旦”期间以“一炮未响”初步实现了“一炮打响”目标;即将过去的春节,从除夕到“迎财神”又以“零响声”再次取得了“大考”攻坚的完胜。元旦至今,市区未接到一起违规燃放的有效警情;古城镇江正以宁静祥和、清新秀丽的崭新面貌昂首迈入充满希望的新年;全体镇江人也用实际行动、响应了烟花爆竹的“零响声”的政策期待,再次奏响了“镇江能行、镇江一定行”的进行曲。

早在10年前,在“放与不放”的民意争论中,镇江就以修改暂行办法的方式,对“节假日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政策进行过调整:一定区域内禁放,一定区域一定时段内开禁,全面开禁,等等。但每次,争论的声音都会在此消彼长中形成一副分庭抗礼的姿态。

然而,这次“禁放”政策出台后,无论是元旦还是春节,这种“均势”似乎已经被打破。就在本地的几家新闻网站、社交网站上,鲜有网友像过去那样激烈质疑所谓“史上最严禁放令”,即便有几条帖子论及此事,也是以询问的方式做“民意调查”,比如:“今年过年没人放炮仗,大家都睡饱了没有?”从热议的各类网帖中,“民意”的倾向是明确的:“还真禁到位了”“睡得太好了,感谢禁放”“ 真好!安安静静睡个觉”“ 安静真的好,空气里也没有硫磺味了,舒服”“ 这么多年来睡得最好的一个除夕夜”“ 今早拿车时,车子上居然干干净净没有灰,特别干净”……

民意倾向是民生的表达,背后更是生动的民生实践。在“小考”接“大考”的禁放令实施过程中,广大市民群众“C位”出镜,以城市主人的姿态,爱着这个城市,支持着这项“城市行动”。大家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坚持“镇江是我家”,始终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始终把政策的要求与百姓的坚守融合在一起。市区3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112家零售经营店主,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放弃经营、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和经营损失而自我转型,为禁放工作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禁放通告,一诺千金说不放就不放,特别是许多家有“红白大事”的,没有不理解和没有埋怨,有的把家中积存的烟花爆竹主动交到居委会,有的自愿在小区进行禁放巡逻劝阻,形成了新的“邻里提醒”、“邻里守望”。实践证明,我们镇江的市民群众是十分优秀的群体。正如市政府元旦后向全体市民发放的“感谢信”中所言:镇江的老百姓可敬可爱,市委市政府为镇江的老百姓点赞喝彩!市民对城市的热爱,百姓对政策的认同执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支持,是我们这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更是“镇江很有前途”的支撑;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镇江一定能行!

在“零响声”的背后,同样离不开广大干部的辛苦付出和坚守。为了确立禁放政策的刚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批示,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巩固成绩,确保禁放工作坚决落实到位”、“禁放烟花爆竹事关城市运行安全和整体形象。要站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高度,切实肩负起禁放烟花爆竹的工作责任,协同发力、全面行动”。在禁放令施行两个多月时间以来,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层各级层层发动、级级行动,党员带家庭、干部带群众、小手拉大手……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广大基层一线干部以网格化为单元实施有效管控和各项禁放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元旦和春节期间,既是年末岁初各项工作任务多、同时又是节假日,从白天到凌晨、从迎新到守岁……广大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放弃自己的休息和团圆,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忘我付出。据不完全统计,元旦期间市区有将近5万名市区两级机关、基层街道社区和公安民警投入到禁放工作中;除夕到大年初一上午、初三、初五几个重要时间段更是投入基层干部力量几十万余人次。广大干部工作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带动了“网格长”、“楼幢长”、“红袖章”形成了“叠加效应”、织密了禁放“防火墙”。“一炮未响”和“零响声”,生动地诠释了党委政府有要求、我来落实和行动的执行力。实践也再一次证明,镇江在前进发展的道路上固然有这样那样的挑战和困难,但广大干部是我们踏平坎坷的基石、永远是镇江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上有方向、行有落实,镇江“加油干”的奋斗声音一定会更响亮!

付出,终究有收获。如果说2019年元旦,是对禁放令执行情况的第一次“小考”,那么,农历己亥年春节,则是第一次“大考”。 在周边城市同出“禁放令”却仍有鞭炮声的环境中,我们这两份“零燃放”答卷,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上下同欲者,胜!

上下同欲的镇江,人们用实际行动支持了政府的燃放禁令,这是由心而发的支持,是推己及人的支持,也是文明城市里的文明人看似平常又很不寻常的支持。“零响声”目标的实现,是镇江新年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配齐”,是“镇江行”的一个微小注脚;从这“微小注脚”中,我们更看到了镇江百姓对城市发展的期待和干部群众发展的生动诠释,那就是:镇江,加油干!镇江,一定能行!

镇江的“行”,必将行在底蕴,行在齐心,更行在担当。

镇江的“行”,必将行在理念,行在举措,更行在实干。

镇江的“行”,必将行在意识,行在作为,更行在未来。

郑赋新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