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2019-02-13 00:51

金山网讯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能源处获悉,去年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2018年全年预计完成减煤445万吨。在需求增加背景下,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障有力,保供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其中用气总量同比较上年增加上亿立方米。

在环保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市发改委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呈现“一降一长”趋势,即煤炭消费总量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减煤445万吨,其中非电行业减煤146.48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减煤目标任务,得到省能源局充分肯定。

与结构调整同步,燃煤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市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我市煤电企业烟气综合治理标准,并制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全市31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基本完成超低排放主体工程,全市15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关停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提前一年完成省改造要求。电力体制改革也卓有成效,通过积极推进首批国家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取得我省首张增量配售电电力业务许可证。以能源互联网的理念,打造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企业有序用电、风光电储等一体的电网新运行模式,探索微电网精细化管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需求节节攀升,但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障有力。2018年全市天然气消费总量同比增加1.02亿立方米,增长17.6%。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城燃企业,多方协调争取,确保一户未停。与此同时,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建成储能电站项目,不仅参与电网调峰、调频、调压,也带动了全市储能产业的发展。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电力应急调峰预案,确保全市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立足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我市全力推进中石油西气东输128号阀室改建分输站项目,开辟天然气供应第二通道。该项目已成功获得中石油内部立项,有力提升了未来全市燃气基础设施输送能力,为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也毫不懈怠,确保了去年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陈志奎 杨晨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