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愿花灯手艺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2019-02-13 09:56

金山网讯 未到上灯时,满街灯已俏。虽然离元宵节还有几日,但是这两天,在大西路和宝塔路一带,花灯的销售已经火了起来。同样,作为市区有名的花灯手工艺人刁国华,也到了他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在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办事大厅隔壁的一间门面房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刁国华。不到50平方米的毛坯房里,堆满了成品和半成品的兔子花灯,地上则摆放了上百根已经篾好的竹条,系着围裙的刁国华正认真地用糨糊在贴着彩纸。

今年57岁的刁国华看上去有些消瘦,双眼还带有些血丝。“这几天根本来不及睡觉了,每天都是忙到凌晨两三点,眯两个小时就爬起来继续做。”刁国华告诉记者,虽然每年卖花灯就是这十来天,可是准备起来要好几个月,从元旦后他就差不多天天住在这里,一有空就开始做兔子花灯。

“兔子花灯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很费工夫,因为所有工序都得靠自己手工来做,十分耗时间。”刁国华说,一个小兔子花灯他卖50元,可经常有顾客说是不是价格太贵了,他就会跟顾客解释说他做一只兔子灯不容易,赚的都是辛苦钱。

记者看到,刁国华的手上布满了老茧,用到竹篾时,还会戴上手套。刁国华笑着说,虽然自己的手已经很粗糙了,但是能保护还是要保护点,为了扎兔子花灯,他的手不知道被竹篾扎破过多少次了。

“今年我扎了400多个兔子灯,但目前很多还是半成品,这两天我得抓紧了。”眼看元宵节就要到来,刁国华实在忙不过来,这两天特地请他的连襟过来帮忙给他打下手,希望赶在元宵节前能多扎好一些。

房间的中央,摆放了一台取暖器,为屋里带来了些暖意。刁国华说,这台取暖器是他前几天去跟朋友借的,因为下雪后屋子里真的很冷,晚上扎花灯时冻得吃不消,有了取暖器后,晚上就暖和多了。在取暖器旁边的一张桌子上,有一袋所剩不多的山东煎饼。刁国华说,这些天他就吃煎饼喝开水,既能省点钱,同时也因为根本没时间上街去吃饭。

原先住了多年的老房子拆迁后,去年,刁国华一家搬进了60多平方米的新房。“原来的房子40多个平方米,又破又旧,住房条件真是改善多了。”刁国华说,这几年家庭生活跟以前比好了很多,妻子的病情稳定了,儿子找到了工作,他自己平时还在外上班,在社区的帮助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虽然每年卖花灯只卖元宵节这一段时间,但刁国华还有他自己的一点想法。“因为辛苦又赚不到什么钱,现在做手工花灯的手艺人真不多了,这手艺以后恐怕就要失传喽。”刁国华说,这几年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得到重视,他希望花灯手艺能一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孙晨飞

■记者感言:

兔子花灯,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花灯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十分不易。刁国华十多年来坚持扎花灯,除了能卖点钱补贴家用外,还有他对兔子花灯那难以割舍的童年情结。

如今,传统花灯越来越少见,已逐渐被造型生动和音乐灯光的塑料花灯所取代。而正是刁国华这样的传统手工艺人的坚持,让现在的孩子在元宵节还能见到传统的纸扎花灯。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扎花灯工艺的传承,需要得到社会多方的支持和关注,同时,传统工艺也要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在价格亲民的基础上,工艺水平也能有所创新,这样消费市场才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