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工业绿色转型转向能耗拐点

2019-02-13 10:31 来源:镇江日报

全市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预计同比下降8.0%,实现历年来最大降幅;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有望完成省下达的下降3.9%的约束性目标;工业绿色转型城市试点以第一名成绩通过工信部中期评估……记者日前从镇江市工信局获悉,2018年镇江市工业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不仅转出了经济活力,还有望转出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拐点。

去年,面对严峻的节能形势,作为节能主战场,镇江市工业战线紧盯节能核心指标,每月跟踪监测各地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重点行业用能等杠杆指标,综合评估各地能耗情况,每季发布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节能进度滞后的地区及时发出预警信号。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是重中之重,为此镇江市下达全市39家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双控”目标,一企一策排出节能项目、淘汰设备、生产调度、设备检修等计划,以点带面支撑年度“双控”指标的实现。

3_副本1

江苏环太集团(资料图)

北汽太阳能光伏电站

北汽镇江公司太阳能光伏电站(资料图)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绿色经济,是节能降耗的有效路径。江苏环太集团从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回收再生资源等多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技术工艺不断改造提升,加快绿色转型。集团的太阳能级高效多晶硅片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被工信部批准立项,并于去年年底通过了工信部验收。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具有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的绿色生产工艺,以多晶炉扩容高效绿色节能改造、砂浆在线回收改造、金刚线切片节能技术改造为主体,开展绿色制造项目的系统集成。项目实施后预计年节约标准煤5000万吨以上,年减少固体废物排放35万吨,制造技术绿色化率达到90%以上。

去年,镇江市以国家级绿色工厂为标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绿色工厂创建培育梯队化推进,企业绿色化水平大幅跃升。通过引入专业机构对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实施集中辅导和点对点专题指导,迅速补齐企业薄弱环节,推动绿色制造提档升级。全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总数11家,全省占比最高。市级绿色工厂新增20家,市级以上绿色工厂共33家。新增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串联成片的绿色工厂正在向绿色园区拓展,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走在全省前列。

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加快节能降耗,镇江还从顶层设计着力。去年,镇江市出台《镇江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置节能门槛。同时,全市节能量交易也如火如荼开展,在化工、有色、钢铁、石化、建材行业新增项目时,督促企业通过购买等途径获取节能量,并按照等量或减量置换要求实施能源消耗总量替代。全年共完成节能量交易8笔,交易量达6.49万吨标准煤,是去年全年的15.8倍;交易金额达490.4万元,是去年的15倍。其中索普集团空分项目技术改造,与镇江发电公司达成节能量交易5万吨,单笔交易量为全省第二。

点燃项目引擎,镇江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年组织实施71个绿色制造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2.6亿元,实现节能量11.3万吨标准煤。勇做探路者,在省内率先启动空压机系统能效提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为20家企业开展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挖掘企业空压机系统节能潜力,有针对性地制定空压机系统节能改造方案。

此外,节能监察雷厉风行,围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情况及涉限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空压机能效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评制度执行情况等内容,对65家用能单位开展节能专项执法,对3家仍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机电产品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郭升荣)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