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草莓大棚里用上了“黑科技”

2019-02-13 10:36 来源:京江晚报

“红枫佳梨葡萄美,事业兴旺展宏图”。正月初八,江苏镇江扬中开发区旺莲科技现代农业生态园蔬菜大棚门口那一副满载美好祝愿的春联格外醒目。走进大棚,一大片绿油油的秧苗里点缀着一颗颗红宝石般的草莓,春意盎然。

卷帘增温、通风换水、洒水保湿……在生态园的大棚里,园主赵玲正手握各种开关。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和3名帮工一起完成了103亩草莓园的增温、洒水等多项工作。赵玲介绍,别看她这生态园小,科技含量却很高。

“以前光是洒水这一项工作就要10个劳力的半天时间。”赵玲举例,去年她投入6万元在每个大棚里装上了吊喷式灌溉器,区别于地上灌溉喷射器,这种灌溉器的喷射范围更广,喷灌时利用离心力原理能做到无死角。赵玲算了笔账,10个劳力半天时间再加上灌溉的电费、水费,最起码要花1500-2000元。

在每个大棚的中间,还整齐排列着银白色、灯泡状的小物件。赵玲说,别看它们个头小,作用却很大。寒冬腊月天,能吃上反季节水果可全靠他们。原来这叫增温器,当外部温度达到零下时,接通电源,增温器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大棚温度上升3-4℃,有了温度的保障,水果不但存活率高,而且更加无公害。

“这个叫摇膜管,简单的操作后,不但能让大棚的保温效果上升,还能控制光照覆盖率以及大棚内的湿度。”“这个叫授粉器,能确保每株草莓苗成功授粉,结出优质的草莓果。”……在赵玲的介绍下,记者细数了一下,在这个小小的大棚里竟有着5项“黑科技”。

摇膜管、自动授粉器、吊喷式灌溉器……这些“黑科技”在赵玲嘴里却是“小儿科”。“园子里有40座大棚,这些‘小儿科’只花费了不到20万,大钱都投在了制式大棚上。”赵玲口中的“制式大棚”不但能抗12级大风,而且通过选用不同的幕布或调节幕布开合,可形成不同的遮阳率,以满足不同作物和人对阳光的需求。

“不要舍不得投入,创新型的东西你接受得越早,受益就越早。”现代化的大棚,让这位来扬中追梦的创业者爱上这座城。今年春节,赵玲没有回家,7天假期,她的大棚里卖出了近3000斤草莓。

“今年准备再盘下一块地,搞精品种植,产业延伸。”今年,赵玲的果园里又养上了波尔多山羊,山羊既能吃园里的杂草,又能产生有机肥。她希望通过立体式种植、养殖,真正实现园内蔬果无公害。 (范永贵 徐心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