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主流舆论成为社会价值风向标

2019-02-14 09:19

日前,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网络时代,众声喧哗,让主流媒体成为舆论压舱石、社会黏合剂、价值风向标,考验着主流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的能力。

主流媒体当有危机意识。信息爆炸,会让有效信息被淹没;资讯增多,各种各样的不实传言、虚假新闻也甚嚣尘上;快速传播,信息有可能失真失色,观点表达也可能观点极化,传递情感也可能情绪泛化。舆论场上的这些新变化,增加了舆论引导、凝聚共识的难度。主流媒体当居安思危,只有更新理念,才会迎头赶上这个时代。

主流媒体当顺应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主流媒体如何成为舆论压舱石,考验着主流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的能力。主流媒体应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主流媒体只有增强本领,做到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才能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媒体融合,才能在全媒体时代更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主流媒体当实现技术创新。一直以来,技术都是主流媒体的软肋。但回头看看,新技术风口迭出,不断为主流媒体进行技术赋能。面向“万物互联”的未来,我们要具备更强的技术敏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的要求,探索智能化技术创新,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智能动力。要在技术上从让主流媒体从“为我所用”的跟跑转向“自主创新”的领跑。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新时代的精彩故事需要精彩表达。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激发媒体深度融合的力量,才能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周雄)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