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以“五传”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2019-02-14 19:36 来源:连网 王贵珍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初春二月,草木复苏,在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李汝珍纪念馆,每天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此时正在进行的民俗文化表演正好映衬着李汝珍纪念馆岁月沉淀的古朴味道。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李汝珍纪念馆逐渐形成了强大的文化气场,板浦镇在加快古镇复兴步伐的同时,以《镜花缘》文化为突破路径,进一步加强文化“软实力”发展,继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这只是海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的一个缩影,根据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海州区为全市试点区。为统筹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以镇(涉农街道、工业园区、岗埠农场)、村(社区)为基本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大力实施“五项行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

海州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以“五传”为抓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传思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结合基层党员冬训、“百姓名嘴”基层巡讲、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江苏大讲堂等资源,采取组合式、嵌入式、互动化、接地气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农民实际,抓住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农村群众更真切地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传政策———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注重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引导人们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传道德———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行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传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和业余文化队伍,传承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激发农民自办文化的积极性,把活跃在农村的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组织起来,把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调动起来。

传文明———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春节刚过,还未来得及融化的零星雪地映衬得宁海街道那一件件红马甲格外鲜艳,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爱心和奉献换来了辖区的整洁美丽和文明和谐。“小行动,扬新风,我们街道及各村居创建志愿服务队,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乡风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一遍又一遍的宣讲,村民的变化看在眼里,多苦多累,感觉都值得。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宁海街道志愿服务队在这里!”宁海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张颜自豪地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