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驾车撞人后化身“热心市民” 民警火眼金睛还原真相

2019-02-15 00:13

金山网讯  雪夜,菜贩陆某驾驶一辆农用车从常州凌家塘市场,沿着312国道返回丹阳。途中车子驶至丹阳吕城路段时,不慎撞上一辆电动车,并导致骑电动车男子受伤后抢救无效身亡。昨日,丹阳警方介绍,事故发生后,陆某和随车亲戚将伤者送到丹阳吕城卫生院救治,化身为“热心市民”。但是,面对多处疑点,丹阳警方抽丝剥茧,最终查明陆某因畏惧高额赔偿而谎称“热心相助”,迫使肇事元凶褪下“热心市民”外衣。

2月8日,正月初四,下了一天的大雪。当晚11时48分许,丹阳吕城派出所接到陆某报警,称其在驾驶农用车过程中,发现一名醉酒男子躺在路中间,其紧急避让后和同车的亲戚一起,将该男子抬上车,并送至吕城卫生院治疗。

接警后,值班民警陆嘉培立即带领辅警赶至吕城卫生院,看到陆某报称的“醉酒”男子,约50岁左右,身穿紫色雨衣,但神志不清,多次呼唤无果。不过,民警并没有闻到该男子身上有酒精味,却在该男子脸部发现了几处擦伤。民警当即意识到情况并不像陆某所说的那么简单。

考虑到男子伤情重,民警立即拨打“120”,将“醉酒”男子送至就近大医院救治。

通过现场询问,陆某称,当时他驾驶农用车从常州凌家塘市场购买了蔬菜后,沿312国道向丹阳方向行驶,行至312国道吕城段红绿灯右拐至吕蒙南路约300米后,他发现了这名躺在路上的“醉酒”男子。

此时,民警陆嘉培想到,从常州凌家塘至丹阳,正常情况下都会沿312国道向丹阳方向行驶,没有理由在吕城段右拐绕一个弯。对此,陆某解释是为了到吕城老家拿些物品。

但陆嘉培又发现受伤男子鞋子干净整洁,并不潮湿,判断其一定未在雪地中长时间行走,且一定有交通工具。同时,该男子穿着雨衣,意味着该男子的交通工具应为电瓶车或者摩托车一类的无遮挡的交通工具。而报警人陆某却未表明“醉酒”男子有任何交通工具。

随即,陆嘉培在陆某指认的现场,却未发现有人躺在雪地的痕迹;且路上的车轮印记,也无陆某所谓的紧急避让的痕迹,周边也没有发现任何交通工具。

于是陆嘉培对报警人陆某的“警情”,产生了怀疑。这时,医院却传来了受伤男子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兵贵神速,刻不容缓,陆嘉培立刻联系丹阳市公安局法医至医院验尸,并将陆某传唤至吕城派出所接受询问。

在询问过程中,陆嘉培发现陆某神色紧张,对提出的问题经常要思考许久才给出回答。凭借审查经验,陆嘉培断定这名“热心市民”在说谎,同时推断:这名“热心市民”很可能就是肇事司机。

为了证实猜想,陆嘉培推测陆某所指的现场,一定不是真实的事故现场,但是应该和事故现场相隔不远。

于是,陆嘉培连夜组织警力沿312国道查看,在312国道吕城段距离中石化加油站约400米的地方,陆嘉培终于发现了一辆倒在地上的电动车以及玻璃碎片等撞击的痕迹。

通过附近监控摄像,民警发现,2月8日晚11时许,死者骑着电动自行车在雪地上行驶,地面有些打滑。其间死者便下车准备推行,正在这时,陆某驾驶的农用车从背后撞上其背部。

在诸多证据面前,“热心市民”陆某终于承受不了心中的巨大压力,交代了在该处撞人的事实。陆某由于农用车没有保险,想到撞到人后自己需要面对巨额的赔偿,便选择了侥幸心理,隐藏事实,同时假冒“热心市民”报了假警。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朱美娜 虞瑜方)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