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同心协力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02-15 09:2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月15日《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有专门一节是讲“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其中就指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次中办国办下发的意见,就是为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而出的实招,是为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而给出的利好。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给予帮助支持的。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是重中之重。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税收环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树立平等保护、促进发展的立法理念,确立民营企业“法无禁止即可准入”原则,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创新发展是民营企业决胜未来的关键一招。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深度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大潮,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发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重视人才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根本作用,引进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人才,激发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潜能。

提高竞争力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当务之急。对一个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机遇与挑战是辩证的,解决了挑战中的问题,就等于把挑战变成了机遇,就积累了应对挑战的能力。机遇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企业。民营企业家、经营者和员工当抢抓机遇,大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也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民营企业当抓住一切有利政策,通过扎扎实实练内功,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战胜暂时的困难,续写新的辉煌。(金芙蓉)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