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转型升级用力巧 白兔草莓卖得俏

2019-02-15 10:10 来源:镇江日报

春节前后,江苏镇江句容市白兔镇通过“插翅膀、深加工、树品牌”三管齐下,使草莓成为走亲访友的“新贵”节礼。

从“坐汽车”到“搭顺丰”

才出田间就到舌尖

镇里积极引导草莓协会为莓农与顺丰“牵线搭桥”,扫除生鲜电商快递价格高昂这一障碍,为草莓插上了翅膀、跑赢了时间,做到了“才出田间,就到舌尖”。

过去,白兔草莓都由莓农们肩挑手提搭乘公交车前往镇江、南京等地零售。如今,镇草莓协会与顺丰达成协议,控制物流成本,让莓农们以最优惠的价格,将新鲜草莓在48小时内送至全国消费者的手上。该镇电商创业者束晨阳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的草莓鲜果仅年前就销售了3000公斤,近百个草莓代理商遍布全国,最远发货至青海、新疆、西藏等地。腊月里发货量大的时候,顺丰快递公司还增派人手来帮忙打包发货。

束晨阳说:“白兔的草莓几乎是零售后,特别是红颜这一品种,不仅果汁酸甜,果面靓丽,且软硬适中最适合长途运输。客户收到鲜果后基本无损坏,打开快递就能闻到扑鼻而来的清甜果香。”

这不,春节刚过快递恢复,莓农们又开始忙着发货,处理节日期间积压的订单了。

现代化的草莓高架大棚

现代化的草莓高架大棚

从“烘干”到“冻干”

颜值不变原汁原味

春节期间,白兔镇龙山湖生物有限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依旧机器轰鸣,公司负责人郭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车间都没有休息,他只能叫上了全家来帮忙赶制‘果礼’订单。”他说:“我们引进的冻干技术,是生产高品质脱水鲜果最好的加工方法。白兔草莓果型好、品质高,利用冻干技术的升华原理,将水分全部升华了,保住了‘颜值’,还可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四季保存,在市场上非常好销!”

据了解,与过去传统的烘干技术不同,真空冷冻干燥技术避免了传统干燥技术带来的变色、变味、营养成分损失大等缺陷,具有保持原食品形、色、香、味、营养不变、复水性好、重量轻、可常温贮藏等优点。春节前期,龙山湖生物有限科技公司收购了草莓原料40多吨,加工成草莓冻干后,销售额达到200万元。节后,他们预计还将收购80吨左右的草莓原料,用来改良无糖草莓冻干的口感。有了这项技术,既能使得草莓等鲜果的销售周期延长,还能避免因集中大量上市导致滞销的现象发生。

近年来,该镇不断通过人才招引、科技奖励等方式,鼓励此类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高新技术,让农产品变身为工业品。打破农产品储藏的“瓶颈”,延长了产品周期,大幅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探索出一条“产工销”(农产品、工业品、销售)一条龙的发展之路。

从“常规收益”到“增值收益”

品牌农业赢得市场

“你猜一下,这盒32颗情人节草莓礼盒多少钱?”全国劳模纪荣喜笑着问记者,见记者没猜中,他抿嘴一笑,自豪地说:“这盒红、白双拼的‘莓好白兔’爱心草莓,在南京金鹰商场可以卖到520元,比普通草莓价格翻了几番。”

f0af5861698c3b1e9d9b74d60e9c23d4

草莓“白雪公主”

草莓的华丽转身,是该镇鲜果从“普通”变为“新贵”缩影。过去草莓、葡萄等鲜果,由于缺少统一的品牌和营销策略,只能靠口碑销售。而近年来,政府积极打造“莓好白兔”等公共品牌,在质优上下功夫。紧盯消费者对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新要求,聘请时代楷模赵亚夫做技术总顾问,指导莓农们使用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确保品牌草莓绿色、优质。同时积极引导莓农们大胆引进白草莓、粉草莓等稀有新品,摆脱“大路货”,并由政府为品牌背书、营销策划,推动鲜果优质优价,占领高端果礼市场。有了品牌支撑,白兔草莓才能够将品质转化为市场优势,以品牌提升实现农产品溢价,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笪倩倩 记者 滕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