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2018年全市金融运行情况分析

金融服务实体,支持产业强市

2019-02-15 12:33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维持高位,企业贷款利率总体呈现回落态势。

金山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镇江人行”)总结分析2018年全市金融运行情况发现,去年我市金融运行呈现出社会融资规模回落,贷款增量显著高于同期水平,信贷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区域间、机构间信贷增长不平衡,各项存款同比增速低位徘徊,企业贷款利率总体回落等特点。

贷款增量显著高于同期 社会融资规模出现回落

因结构性去杠杆造成表外融资回落,叠加微观经济实体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影响,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出现明显回落。一是各项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提升。全市各项贷款新增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同比大幅提升96.61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提升0.7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债券融资净额同比大幅减少。三是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和委托贷款大幅少增。全市非金融机构通过首发、增发、挂牌等方式实现股权融资净额8.8亿元;委托贷款减少99.76亿元。此外,全市保险公司赔偿增加35.12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新增597.22亿元,增幅15.24%,同比多增178.58亿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11个百分点,其中,代表先进制造业的175个重点产业项目贷款余额161.39亿元,比年初增加21.82亿元,增幅15.63%,较好地服务实体,满足了产业升级的信贷需求。

从贷款期限来看,短期与中长期贷款走势有所分化,中长期贷款同比出现下降,而短期贷款同比上升。从贷款部门分布来看,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住户贷款增速继续高位趋缓,同比回落10.12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新增较多,比年初增加351.81亿元,同比多增207.15亿元。

信贷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维持高位

镇江人行分析,去年受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非标等外部融资渠道收紧影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房地产领域贷款增长提速。房地产领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79%,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91%。而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贷款增速也出现了小幅波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2%。

此外,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维持高位,全省排名保持领先。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下同)823.54亿元,占行业贷款的比重为19.35%,位居全省第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2个百分点。

同时,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加,小微民营企业融资获得感增强。截至2018年12月末,央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7.34亿元,同比增长8.33%。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镇江人行创新开展央行评级合格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业务,以合格的小微民营企业信贷资产质押发放支小再贷款1.5亿元,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全市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41亿元,同比多增9.12亿元,其中,使用政策工具发放的各类贷款利率,低于同期贷款利率100个基点以上。

为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推进力度,镇江人行督促经办银行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拓展客户群体,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1800笔、2.02亿元,带动就业人员2450人。

企业贷款利率总体呈现回落态势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2018年12月,镇江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287%,环比下降1个基点,较9月(年内高点)回落43.89个基点;银票贴现利率为3.67%,环比下跌6个基点,较9月回落58个基点。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3%,同比上升41个基点,与9月份水平基本持平。

分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421%,较9月上升19.82个基点;中型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627%,较9月下降47.47个基点;小型、微型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262%、5.3999%,分别较9月下降48.95个基点、110.36个基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人民银行信贷资源向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尤其是小微企业倾斜的利率导向作用充分显现。

此外,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出现了同比增速低位徘徊。镇江人行指出,非金融企业存款大幅回落,是各项存款增长乏力的主因。而造成全市存款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还有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销货款回笼不畅,资金周转出现减速,企业流动性趋紧;在资管新规以及同业、非标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存款派生渠道受限等因素。(王小月)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