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江苏如皋:“三村一体”换新颜 惠了居民乐了游客

2019-02-16 14:15 来源:江海明珠网

“花海河曾经是条臭水沟,经整治,而今碧波荡漾,鱼儿游来游去。”春节期间,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游客发现江苏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的花海河彻底变了模样。

自顾庄、大明、钱长三个社区被列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以来,如皋市如城街道认真组织实施,成立推进组,2018年不到一年时间已开工项目20个,解决了花海河、花王河等黑臭水体等历史遗留问题。以花木大世界为中心,挖掘如皋“盆景文化”,开拓周边相关产业,形成了“三村一体,各显所长”的模式,既美了村庄颜值,又富了百姓钱袋。

顾庄被列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后,去年实施了清淤、生态型护坡和绿化工程,并结合花王路改造,新建污水管网,生活污水不再直排河道。花海河北侧的土路,也在去年完成拓宽改造,变成5米宽的水泥路。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顾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明正奎告诉记者:“村庄美了,来买花木的外地客商更多了,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

顾庄社区南入口,新建成的生态景观让游客流连忘返。从顾庄社区沿着村道一路西行,来到大明社区,2000多平方米的大明文体广场是村民健身娱乐的场所。北侧连通花王河的河道清淤后,披上绿装。

大明社区西边,则是草坪专业第一村钱长村。草坪种植经营大户张建华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通了草坪销往全国各地的大通道,去年全村拓宽村道6公里,凡是草坪种植区域都直通6米的水泥路。”

如城街道对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统一进行“补缺补短补软”,组织深入一线调查,精心拟定了5大类43个实施工程项目,投入1.52亿元,改善乡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条件,增建公共文化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等文化娱乐设施。

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篇大文章,着力勾勒出“一首无言诗、一支产业歌的田园业态,一幅立体画、一道风景线的乡村生态,一本乡情书、一部致富经的百姓心态”的乡村景象。新时代,如此美丽乡村愿景必将成为现实。(杨新明、王静娴、朱登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