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春走基层】联手专业合作社,扬州老字号玩转“产业链”谋共赢

2019-02-16 19:11 来源:扬州发布

与老字号三和四美签约,田里的萝卜找到了买家。这两天,江都区大桥镇农民老张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找到三和四美这座“靠山”之前,老张的萝卜以批发零售为主,销量“望天收”。“现在成了三和四美的签约供应商,再也不用愁销路啦。”

记者从广陵区农委和三和四美公司分别获悉,三和四美正联合产业链上游的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酱菜联合体。这样,既能保证自己的原料供应,又能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形成双赢的局面。

数据显示,三和四美公司每年消耗各种农产品18000多吨,主要包括乳黄瓜、莴苣、萝卜头、大豆等。

“这么大的量,仅靠一两家供应商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形成供应商体系。”广陵区农委主管农业生产的相关负责人杨海涛介绍,为此,三和四美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酱菜联合体,形成从农产品原料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合作,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记者从一份三和四美酱菜联合体的名单中看到,联合体成员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与专业的种植大户合作,既保证了种植大户的销路,企业原料也有了质和量的保障。”

除此之外,对于扬州本地不宜生产的农作物,三和四美在安徽、宁夏、黑龙江等地建立长期合作基地,总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直接带动20000户农户每年增加收入5700万元。

三和四美还广泛吸收农民工进城务工。

数据显示,公司现有员工600多人,35%以上为农民工,其中季节性农民工就有60多人。“季节性农民工在农忙时回家务农,为公司提供农产品原料;农闲时来公司务工,增加收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均每人每年按7万元计算,通过就业农民可获利1400多万元。随着加工规模的扩大,公司还带动一批农民从事农产品包装、运输及销售等环节的经营活动,为当地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去年12月中旬,三和四美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示范企业。”杨海涛表示,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条道路上,三和四美也在努力起到“龙头示范”作用。

通讯员 黄睿 记者 朱轩卿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