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金山英才”服务助推“产业强市”

2019-02-17 00:18

金山网讯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新年伊始,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开门红”的各项部署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正月初八,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近几日,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正分头联系创业创新人才、园区企业等,为新一年的省双创计划做好摸排工作;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首届“金山英才”顶尖人才之一的李芾教授登上了飞往国外的航班,继续为轨道交通有关项目奔波……

人勤春早,人才部门、人才工作者和各类人才迅速行动起来,为实现镇江的高质量发展勠力同心、同频共振。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优化人才引进政策,以镇江“金山英才”计划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加快集聚走在国内外前沿、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产业结构优化,以人才资源优势助推“产业强市”。

“金山英才”计划始于2016年,以5年为一个阶段,它对处于重要爬坡过坎期的镇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在新时代,人才已成为“战略资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3年来,镇江已累计引进“金山英才”计划人才384人,其中院士5人、“长江学者”等“大人才”54人,博士以上占到了89%。市级财政3年投入1.8亿元,争取到省以上项目291个、资金4.86亿元,带动企业投入近40亿元,申请专利1564项。其中2016年和2017年重点资助的7个顶尖人才项目,2018年已经实现销售近10亿元,利税近1亿元。以顶尖人才项目为龙头的一批航空航天、高速列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在我市初步形成。

实践证明,镇江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地处苏南的我市是如何突围,吸引诸多人才“孔雀镇江飞”的呢?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于舟给出了一个鲜明的答案--做好服务。镇江的“金山英才”计划不是单纯地拼资金、拼项目、拼政策,更多的是为人才尽最大可能提供种种贴心的服务。

江苏工大金凯公司的副总丁辉博士是2018年“金山英才”顶尖人才获得者程凯教授的助手,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公司员工大部分是来自外地的单身汉,原来双休日时因园区不提供早餐,这让他们很感不便。程凯教授向人才部门表达了这一诉求后,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这虽然是生活小事,却让大家感到了温暖舒心,企业在初创阶段不仅需要政府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需要方方面面的保姆式贴心服务。

近年来,“金山英才”计划着眼于让人才安心创新创业,还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五洲创客中心等建立人才活动平台,定期开展了创业沙龙、专题讲座,促进人才交流;并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坚持人才评审“最多跑一趟”,累计认定各类人才21852人;大力发展人才金融,设立5亿元的人才创投基金,“贷投保”系列产品也已服务企业超过120家,投放资金4.8亿元。

为了让人才舒心工作生活,我市从2017年起向各类人才发放了900多张“金山英才卡”,为人才提供交通、医疗、健身、旅游等生活方面的多种服务,人才们表示:卡虽小,却体现了镇江对人才的关心,既实用更暖心,加深了他们对镇江的归属感。

去年,镇江新区试点打造了人才品质生活“15分钟生态圈”,成立人才服务商户联盟,建设了“人才康养中心”,让人才在工作、生活场所步行10-15分钟内,就能找到人才服务的站点和网络。于舟介绍说,这一做法颇受人才欢迎,还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宣传,今年将在全市加快推广。

引进一批人才,激活一批产业,精准实施的人才工作带来了人才聚集和产业发展。江苏鼎泰因为引进了长江学者李芾团队,企业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巨大体量的订单已经到手;而程凯教授在丹阳创办工大金凯,得到“金山英才”计划的跟踪服务,在去年省双创计划1000多个项目中,拿到了最高评分,企业正朝着高端精密机床行业“巨人”的方向不断迈进……

程凯教授直言,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化的重要窗口期,政府的引导支持会极大激发企业的主动性。一流的企业做一流的研发,生产一流的产品,除了努力打基础,更新制造理念、强化思想融合也有益于厚积薄发。而“金山英才”计划正实践着这种点石成金、杠杆撬动的放大作用。(记者 栾继业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