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民艺术普及提高市民文化幸福指数

2019-02-17 00:26

金山网讯 日前,2018年度镇江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品牌”公布,“全民艺术普及,精彩与你同行”服务品牌上榜。

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顾雄林表示,2018年是市全民艺术普及行动三年计划的收尾之年,自“艺术之光”全民艺术普及行动在镇江市全国首创部署开展,通过全民艺术普及“六进”服务,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艺术普及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全市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实施一项艺术普及数字化推广工程、打造10个有影响的全民艺术普及品牌、培育100支全民艺术普及社团、培养1000名艺术普及骨干推广人、开展10000场艺术普及活动。

市文化馆、民艺馆、工人文化宫等文化教育机构作为推动艺术普及的主阵地,开设艺术普及课程。2018年向社会广泛发布实施全民艺术普及项目212个,开展文化艺术公益免费讲座、培训、演出、展览等层次丰富的普及教育活动4000余场,近百万人参与。

艺术普及的形式和内容从零基础入门的艺术培训、讲座到丰富多彩的艺术欣赏;从通俗的书画、摄影、音乐、舞蹈培训到古琴、扬剧等非遗项目甚至动漫、园艺、瑜伽培训等;从馆内办班,到现场采风教学;从面授辅导,到“文化镇江云”平台网络教学……艺术普及以其丰富性和多样性融入百姓生活。

前年,由市文化馆牵头,成立了镇江市全民艺术普及公益联盟,实行统一标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开展服务,统一评估考核。2018年底,我市评选表彰了市文化馆“文心”公益培训、市图书馆“阅读积分兑换艺术课程”、市工人文化宫、丹阳皇塘镇农民画培训基地、扬中市艺海拾贝工作室等10个全民艺术普及优秀项目和10个优秀基地,并给予专门扶持资金,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7个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组织加入联盟,实现了市、区的全覆盖,全年开设公益艺术培训班800多场次,参培人数已超过4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子女参培约4800人次。

全民艺术普及的脚步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六进”服务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在全市760个村规划建设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每个村建设一支文艺团队,每个广场每月至少开展一场文艺演出;赴丹阳市延陵镇、句容市茅山镇等60余个村镇开展“淘文化网”下乡演出,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村民的生活多姿多彩。(马彦如 仲媛)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