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节后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普通劳动力缺口较为明显

2019-02-17 00:27

金山网讯 节后历来是用工求职的高峰。记者从昨天举办的2019年“春风行动”全市联动大型招聘会上了解到,节后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企业经营复工良好,人力资源供需两旺,不过部分企业普通劳动力缺口较为明显。

一线员工需求较旺

9时许,招聘会主会场新区大港体育馆便人头攒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一线生产操作工需求旺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医疗化工、智能电气等行业对一线员工都有较大需求。镇江新区企业提供的3600多个岗位中,一线岗位和技能岗位分别为1755个、1056个,占招聘总需求的比重超过65%。而句容市招聘岗位中一线普通岗位达到4135个,占比51.7%。市劳动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中可见节后企业用工需求较为旺盛,普通劳动力缺口比较明显。

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盛俊武告诉记者,新年业务较多,全年需要招数十人,节后需要招聘30人,包括一般生产流水线的操作工到质量工艺师等多个岗位。“我们招聘岗位学历要求不高,只要高中、大专即可,其中六成是一线的普工和技工。”他希望年轻的技工能静下心来钻研技术,既提高岗位匹配度,又能提升自身的技能。

企业储备人才蓄力发展

不少企业不约而同开始储备人才,以满足企业长远发展需要。

奇美化工人事经理张金莹表示,这次节后招聘是少量补缺,为了储备专业对口的化工、机电等应届往届大学生。今年新项目需要后续跟进,节后利用“春风行动”提前准备相应人才。她说,作为一家知名企业,也会遇到节日前后员工跳槽问题,虽然流动的量较少,但也要未雨绸缪。

元致亨食品有限公司节后需要招聘100多人,既有门店的服务员,还有生产车间的操作工、辅助工、平面设计师、品控人员等岗位。人力资源负责人马良民坦言,主要还是储备人才。由于企业生产车间位于谏壁到辛丰之间,本地市民嫌上班地点较远,不太愿意去。企业大多数都是外地人,他们年底往往会回乡过年,而生产不能停,因此需要相应的人才储备,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我们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也会优先考虑,让他们有事可做。”他说。

就业扶贫主题更加鲜明

下岗后失业在家的刘女士前两天听说有大型招聘会后,昨天特地赶到大港体育馆找工作。“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大港找份离家不远的工作,月薪4000元,单位能交社保的即可。”

求职者朱女士投了七八家企业,虽然当场没有明确的面试通知,但她充满期待。朱女士是丹阳人,原在丹阳上班,但前两年嫁到大港成家后,增加了上班的成本。年前她辞了工,希望到大港找个会计工作。她告诉记者:“转了一圈,招会计的单位并不多。其实我的薪资要求3000元就行了,最重要的是不要两地跑了。”

人社部门昨天特地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到现场求职,帮助他们找工作。市人社局副局长吴志龙表示,今年的“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的主题更加鲜明。将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列为重点对象,联合市扶贫办、总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共同关注和帮扶这类群体,在全社会营造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政策引领,坚持“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多管齐下,制定针对不同对象的就业援助、技能提升补贴、自主创业和招才引智等政策,让就业困难群体看到就业希望,树立脱贫信心。

招到人还要下功夫留人

一线员工招工难,留人也不易。新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书记李冰介绍说,新区一些新开工企业对人才需要较大,如孚能今年6月一期投产,仅操作工就需要100名。还有的企业一线人员流失较多,也需要大量人员补充。据企业反映,本地人对工资、工作时间长度等较为在意,而外地人没有四五千元的工资也很难吸引人家来。

为了留住员工,不少企业主动在薪资、福利、企业文化等方面上下功夫。江苏瑞吉格泰公司去年专程到黑龙江农业工程技术学院招聘了23名学生,主要为焊接、机械类的大专生。公司人事负责人杨昌宏表示,这批学生现在能留下来,与企业对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分不开。公司中秋节向每个家庭寄慰问信和月饼,要求他们第一个月一半工资寄父母等,这样一家人的温馨让外地员工和他们的父母放心。“当地学校老师到江浙沪就业基地走访,发现其他地方的人员流动的差不多了,而我们这批是最稳定的。我们准备与校方办个定向培训班,准备3月份再去交流沟通,争取引进更多人才”。

据悉,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动态监控,加大岗位需求采集力度,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农业龙头企业专场招聘会”等特色招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节后用工难题,吸引更多人才来镇就业创业。同时组织缺工企业赴陕西渭南开展劳务对接,加强校企合作对接,缓解人才和用工缺口。 (沈春来 朱辉艳)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