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立法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您觉得可行吗?

2019-02-18 00:33

金山网讯 如今,不少学生对手机越来越依恋,智能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校普遍性难题,如何破解?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日前建议,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您觉得这可行吗?

学校:不赞成孩子将手机带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我市京口、润州等地中小学都不赞成孩子将智能手机带到学校。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虽然对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没有统一规定,但是,镇江各个学校都结合各自情况进行了管理,一般都是禁止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他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使用过智能手机,直到刚上大学才购买了人生第一部手机。润州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王云苏告诉记者,虽然润州区教育局没有专门的文件规定,但是学校都不允许孩子将智能手机带到学校。

网友“英雄救美”对记者说,小孩使用智能手机,总体来说弊大于利,“我孩子班上的所有老师,一致不赞同孩子使用智能手机,老师也要求家长严格监管孩子使用手机。智能手机不仅仅是游戏问题这么简单,网上的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太多,加上有损视力等,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不利。”

现状:手机不在课堂但在日常  

前两天,正是寒假快结束准备开学的时候,记者参加了几次家庭聚会,每次都看到不同亲戚家的孩子,或大或小,捧着手机沉迷其间。上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彬彬,在等待吃饭的时间里,眼睛一刻不力盯着手机,手指不停在手机上划动。当记者问他玩什么时,他回答说是《王者荣耀》。

新学期已经开学了,但一些问题少年竟迷恋手机到不肯上学。昨天,在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张长春诊室中,先后来了八名少年,有初中生,也有高中生。一位初三的学生因为迷恋打手机游戏,作业没完成,被父母教训后,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还有一名少年临近上学还在打网游、玩抖音,为此还与父母发生冲突。张长春说,如何让孩子重回正轨,关键是如何让孩子和父母达成共识。

家长:抵制手机不如屏蔽游戏

有家长提出,现在小学生的部分作业都必须通过智能手机完成。学校还经常让下载各种APP。也有家长提出,“孩子出生在信息化时代,抵制手机不如屏蔽游戏。吸引孩子的主要是游戏。”

有网友说:“手机不是洪水猛兽,好好利用还是利大于弊的,比如查找学习上的一些问题,手机帮助就很大。但是如果拿来玩游戏家长不去管,那根源还是在家长身上。”“那些考上清华北大的,都是不会玩手机的?不过,老师布置的作业能不用手机的,就不用手机。”

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魏敏认为,在我国未成年人购买智能手机并没有受到限制,同时国家也没有相关的规定,这涉及人的基本权利,只能各个学校根据各校情况自主出台规章制度。而在镇江以立法的形式禁止使用智能手机并不妥当。(孙霞)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