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结束百年屈辱历史的紫石英号事件

2019-02-18 09:30

文/张大华

1949年4月20日,在人民解放军集结长江北岸,准备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的关键时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由上海溯江而上,以接替停泊在南京江面的英国驱逐舰伙伴号。上午8时,紫石英号进入焦山东侧江面——我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炮兵部队防区后,炮兵部队发炮警告,示意它停止前进,紫石英号公然无视警告,继续上行并发炮还击,炸死炸伤我方人员200余人。面对英舰的野蛮行径,我炮兵部队立即发起攻击,紫英石号中弹30余发,炮塔被击毁,指挥台被击中,舰长斯金勒少校阵亡,副舰长威士敦上尉负伤,因而被迫挂起白旗投降搁浅在南岸太平洲。这是中英作战史上,英军第一次向中国军队挂出白旗。

在炮战发生后,停泊在南京江面的伙伴号接到英国远东舰队副总司令海军中将梅登的命令,于11时许快速下驶支援。1时45分接近紫石英号,试图将其拖出搁浅的泥潭,解放军炮兵部队立即发炮攻击,伙伴号发排炮还击。面对解放军密集的炮火,伙伴号只好快速向下游行驶,不久又折回,双方又开始新一轮炮战,伙伴号舰桥、操舵室、枪炮间、炮塔、起居舱中弹,损失惨重,向下游驶去,并在当晚抛锚在江阴江面与梅登司令亲自率领、溯江而上驰援的舰队会合。

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向人民解放军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当日凌晨在千里长江防线上发起了渡江作战。

这天凌晨,梅登中将亲自率领舰队旗舰——重巡洋舰伦敦号和黑天鹅号离开江阴,准备上行来救援紫石英号。当舰队驶入人民解放军即将渡江的江面时,炮兵部队发炮警告,英舰不仅不停止航行,而且发炮向北岸攻击,击中正在准备渡江的23军68师202团阵地,团长邓若波阵亡,政委陈坚等40余人负伤。人民解放军炮兵立即进行猛烈还击,炮弹击中旗舰伦敦号指挥塔,舰长卡勒负伤,梅登中将衣服被弹片划破,全舰有13人阵亡、54人受伤;黑天鹅号有7人受伤。在人民解放军发炮打击的同时,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军队炮兵也同时发炮打击。受到国共军队沉重打击的英国舰队,慌忙返回江阴,撤退到上海,整个舰队以武力救援紫石英号军舰的努力失败。

4月23日,镇江解放,长江南北两岸均已在人民解放军的控制之下。人民解放军镇江前线指挥部奉命与英舰进行了两个多月、11次的谈判,英军强调这次事件是“误会”,而我方坚持这是“未经允许”、“侵入中国内河”,双方立场相去甚远,谈判陷入僵局。

7月30日晚,江陵号客轮从上游驶往上海,经过紫石英号舰边。英舰代理舰长克仁斯利用这个不期而至的机会,迅速以江陵号客轮为掩护,熄灯向下游并帮行驶。人民解放军发现紫石英号潜逃后,迅速发炮警告,紫石英号发炮还击,双方炮战中,江陵号中弹起火沉没。慌不择路下驶的紫石英号连撞4艘帆船,逃到了江阴江面,采取停机熄灯的方法,顺流下漂,逃出了长江口,于8月3日到达香港。

在这次事件中,英军驻长江流域的4艘军舰全部参加了战斗,1艘受到重创,1名舰长阵亡,1名舰长受伤,120多名士兵死伤。这是从鸦片战争以来英国军舰在华受到的一次重创,标志着一百多年来英国在华奉行的“炮舰政策”的终结。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到100天,英国政府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如果说,1842年7月从焦山打响的鸦片战争镇江保卫战的失败,是近代中国任由列强欺凌宰割的开始,那么一百年后同样发生在焦山江面的紫石英号事件,就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标志。

1957年英国专门拍有电影《扬子江事件》,从英国角度,介绍这次冲突全过程及世界舆论反应,电影使用的军舰就是逃回去的紫石英号,由于在拍摄中再次受到炮火损坏,电影拍完后军舰就退役拆解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