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高桥的江堤

2019-02-18 09:32

bceb361a-22be-4e7a-b338-c241ae14b7f3

文/王洪富

高桥原名顺江洲,是长江中的一块小沙洲。可以想象,当初最早有人来这块沙洲开发定居,是非常不易的。要想生存,必须围堤造田。把荒滩变成良田,最大的后顾之忧就是水患。每到汛期,小小的围堤难挡长江大潮。我家后面曾有过一条“包石唐大岸”,据说早年是包、石、唐三大家合力建成的一条大岸。可这条大岸,只能保一方土地。后来,通过顺江洲的人一代代努力,建造了江堤大岸。

这条江堤蜿蜒曲折,把高桥包围其中,原来的围堤也就变成内堤。高桥人对这条赖以生存的江堤非常重视,每年都要花大量劳力把江堤不断加宽加高。每年冬季、春季,挑江堤成了高桥人的一件大事。一担担泥块挑到江堤上,由专人用锄头把泥块弄碎,再由另一专门的小组用石硪把泥夯紧夯实。1955年,挑了“五五大坝”,从跃进闸到大坝,4公里不算江堤,是内堤。后又挑了“六二大坝”,缩短了1公里,东面江有5道退堤对防风防浪起了不小的作用。

1977年,高桥西江边坍江,共坍掉1平方公里,1500亩良田付之东流。政府组织劳力挑江堤。人们陆陆续续挑了大小17条退堤,总长20公里。

1983年夏,安丰村大东队五圩套嘴涵洞断裂,江堤下沉,堤外江水向里泄漏。当时政府发动全高桥人全力以赴抢险,又得到大港、邗江等地的大力支援。先在漏水处围上土埂,再破堤填土,终于化险为夷,避免了倒圩。

每到汛期,江水暴涨,对江堤是一大考验。在此期间,各村都要安排人员驻守在江堤上,日夜巡逻。水利部门设有几处存放防汛器材的库房,备有草包、木桩等,一旦出现险情,可立马派上用场。

大约1995年、1996年搞复堤时,人们用推土机从外滩将泥土直接推到岸上,也就把土压实了,从此,高桥人结束了祖祖辈辈用人工挑江堤的历史。

1997年开始,政府逐年在江堤外坡铺浇混凝土,江堤固若金汤,再也不惧洪水风浪了。今天的江堤犹如一道长城,把高桥环抱其中,确保高桥安然无恙。高桥人把这块绿洲建设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