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截瘫丈夫三次自杀 妻子27年不离不弃

2019-02-18 10:14

图为王海凤给刘国民喂水。 李国平 摄

图为王海凤给刘国民喂水。 李国平 摄

丈夫截瘫后3次自杀,逼妻离婚,妻子27年不离不弃,从青年守护到老年!在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刘庄村,普通农家妇女王海凤用深沉的爱和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今年59岁的王海凤和60岁的丈夫刘国民从小就认识。尽管刘国民家境差,王海凤还是不顾父母反对,和他走到了一起。婚后虽然日子贫苦,但两人十分恩爱,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1993年的一个冬天,34岁的刘国民爬到自家屋后的树上修树枝,不慎从3米多高的树上摔下,导致中枢神经受到重创,肚脐以下没有知觉,医生给出诊断:终身截瘫。

刘国民几乎三天两头就要挂一次水,由于出门不方便,在家里挂水的任务便落到了王海凤的身上。刘国民小便要靠导尿管,开始每次都是请医生上门更换,很不方便,慢慢地,王海凤学会了导尿;大便要靠开塞露和人工挤压,有时解不出来,王海凤就用手去抠。此外,照顾孩子和老人、所有家务农活全都落在王海凤柔弱的肩膀上。

王海凤每天一大早到村口去卖菜,卖完菜立即回家帮丈夫洗漱、喂饭、导尿。然后外出干一会农活,回家后再帮丈夫导尿,然后烧菜做饭。晴天要抱丈夫出来晒太阳,晚上为丈夫擦洗身子。将丈夫和孩子照顾睡觉后,已到了深夜,但她却不敢深睡,下半夜还得起床帮丈夫翻身……

看着妻子一刻也不停歇,想到自己本是家中顶梁柱,如今却离不开妻子的照料,刘国民非常难过,不忍心再拖累妻子。他谎称晚上睡不着觉,让王海凤找点安眠药。但警惕的妻子每次只给两三粒,刘国民偷偷将药积累起来。一天,趁妻子下田干活,他将100多粒安眠药全部服下,并写下遗书,让妻子“再找个男人好好过日子”。刘国民服药不久,王海凤就从农田里回来了,由于抢救及时,刘国民没有死成,夫妻俩抱头痛哭。

不久后,刘国民又决定自杀,拼命地用头撞向墙壁,直至昏迷,所幸经医院抢救,他又活过来了。第三次,刘国民趁妻子外出,用裤带一头扣在床头,一头紧紧扣住脖子,然后从床上翻滚下来。或许命不该绝,回到家的王海凤发现奄奄一息的刘国民后,又一次救下了他。

王海凤流着泪对刘国民说,有你在,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孩子就有父亲,我就有丈夫。如果你走了,我们什么都没了。刘国民听后,感动得泪流满面。

“像我这样的,已经死了好几回了。要是没有她,我不可能活到现在,这些年多亏了她对我不离不弃。”14日,坐在轮椅上的刘国民流着泪说。

王海凤告诉记者,20多年来,这个家没有散,她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这几天他尿道发炎,要忙前忙后为他治疗。”王海凤一边给瘫痪丈夫服药,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社会各界对这个家庭倾注了很多爱心,王海凤也获得了“镇江好人”的荣誉。(李国平 方良龙 王光辉)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