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坚守岗位,收获最好的“年味”

2019-02-18 14:59

1

钱飞在检修设备。秦箫 摄 

金山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镇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干警就迅速收拢心神,恢复工作状态,全力跑好第一棒。服务驻地经济发展责无旁贷,其实不少边检民警春节也不放假,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

“手续办好了,给您的证件,祝您新年快乐!” 2月4日一早,镇江口岸联检楼大厅里,民警赵庆有条不紊地为回家过年的刘先生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赵庆耐心地向每一名船员致以春节的问候并一一道别。

“这是我在这里度过的第5个春节,越是关键时期越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这是我们的职责。”民警贾法鹏说。边检民警们每天要面对大量不同功能的各类出入境证件,而每种出入境证件的防伪标识和防伪措施都不尽相同,其中涉及到证件的水印、油墨、纸张等十多种防伪措施。

“边检这份职业是伟大的,选择走上这条路时也意味着付出。”民警张磊颇有感慨。春节期间,值班民警们坚守岗位,强化口岸管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持续加大 “三无船舶”检查以及移民管理局出台的“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等便民服务举措的贯彻落实,确保镇江口岸的安全稳定,提升广大群众和出入境人员的安全感、满意度。

一家不圆,万家圆,2月5日早上8点,“95后”民警小张在大港3泊位执勤。“大年初一,你们还不休息出来工作,辛苦你们啦!”码头工人刘师傅和小张打招呼。“我们24小时不间断的监护,才能让大家安心过个平安年啊。”小张答到。

巡查时民警小赵快速爬上一艘外轮,多数外轮空间很小,没有在陆地上那么宽敞,为了集约使用空间,楼梯、过道、舱门大多比较低矮窄小,身材魁梧的边检民警常常需要猫着腰,登船检查少不了上上下下、进进出出。

凛冽的江风中,承担近20公里港口水域突击执法任务的边检巡逻艇春节期间进行日常巡逻。船上共有9名民警,他们常年“蜗居”在全船20多平方米的狭小内部空间里,春节也是在艇上解决年夜饭。29岁的钱飞主要担负巡逻艇的停泊和配套小型摩托艇的驾驶任务,工作近10年,难得回家过年,每到过年又不回家,他的心里就会有愧疚,特别是在2014年他的孩子出生后,“我感觉挺对不起我的老婆的,她在家里既要照顾父母,又要照顾小孩,但是我们身为边检民警,为了祖国和人民,一切都值得。”

灯火璀璨,万家团圆,这个城市沉浸在春节的喜悦里。边检民警为祖国守岁,为人民站岗,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的光荣,年复一年,始终不变,他们所做的事特别平凡,却又平凡的特别,坚守岗位是边检人的年味,镇江边检民警用自己独特的春节故事唱响了一曲奉献的主旋律。(赵国政 刘奇 李明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