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愈加丰富多彩

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奋斗为梦想领航

2019-02-19 00:14

qu

金山网讯 迎着元宵的脚步,怀揣着对新年的憧憬和向往,昨天,我市中小学生结束了20天的寒假生活,齐聚校园,用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关键词 播种

“春分到,斗鸡闹”“芒种农家种大田”……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孔家巷小学的节气教室也正式开放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教室里的每一个节气主题,让学生们在“游玩”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成为孔家巷小学打开新学期的方式。

“以后的每个节气,学校的节气小分队都会踏着大自然的音律,开启与四季相约的故事。”孔家巷小学校长施玉霞说,我们会带着每个孩子一起看“人面桃花相映红”,一起听“稻花香里说丰年”,一起叹“霜叶红于二月花”,一起盼“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必须传承的文化。”一(2)班的李唯茜同学说:“今天在了解春季节气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老师让我们在新学期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为实现这个计划而努力。”李唯茜说,这样的第一课,也让自己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并呵护它茁壮成长。

的确,每一位学生都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将破土、发芽,而可以期待的是,待到枫林如火时,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关键词 奋斗

奋斗要落实在生活、学习的每个细节——

要脚踏实地,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获得强健的体魄;

每天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每天坚持读书,从书中获得更广博的知识;

每天微笑待人,乐于助人,获得良好的人格;

……

新学期第一天,走进中山路小学,便能看到宣传栏里的这样一段话。

“我们要抱着远大理想,为伟大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奋斗首先要有理想,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为伟大中华民族的强盛做好准备,打好基础。习主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共同奋斗,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昨天上午8:30,中山路小学校长刘正才以“奋斗开启新学期”为主题,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让我感动、催我奋进!”中山路小学五(3)班学生赵誉雅说,奋斗胜过千言万语,即使奋斗并不能让未来无忧无虑,却会让每个人无怨无悔。

少年强则中国强。奋斗,是中山路小学传递给每个学生的关键词,这个关键词激励所有学生勇敢面对困难,勇敢面对挑战,用自己的努力赢得未来。

关键词 梦想

昨天尽管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却挡不住市红旗小学孩子们激动的心情。重返校园的孩子们在校门口惊喜地发现,墙壁上多了一张“巨型”火车票,只见火车票上的始发站写的是红旗小学,而目的地却写着梦想,发车时间写的是2019年2月18日。

“我要和这张巨型火车票合个影。”孩子们兴奋地让家长给他们拍照。走进校门后,又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原来每人都有一张小小的“梦想”火车票。“我希望这学期能交更多的朋友!”“我希望这学期能读50本书,从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我要努力练习钢琴,长大以后成为一个钢琴家”……孩子们七嘴八舌,说着自己的梦想。

刚入学一学期的一(7)班的邵泽然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自己的街舞可以跳得更好更帅,然后到上海去参加培训,以后在全省、全国的街舞比赛中为红旗小学增光添彩。

“孩子们将在火车票上写下自己的梦想,然后我们会收集起来,贴在学校特制的‘红旗号’列车上,让怀揣梦想的学子们搭乘‘红旗号’列车,开始崭新的梦想之旅。”市红旗小学德育处主任杜楠说,希望孩子们在新的学期里,能时刻用“梦想”鞭策自己,用汗水浇灌梦想,“相信终有一天,他们会到达各自的目的地。” (古瑾)摄影 马镇丹 谈德捷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