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走绿色高效路,现结构性复苏 镇江市光伏企业转型升级“春来早”

2019-02-20 14:36 来源:镇江日报

2018年对光伏行业来说,是极为不平静的一年,“531新政”让整个行业提前“入冬”。

不过,2019年春节一过,一片“开工大吉”“人勤春早”呐喊声中,镇江市不少光伏企业似乎又提前“入春”。镇江市工信局春节期间监测数据显示:荣德新能源、环太集团、协鑫集成等一些重点光伏企业,总体业务饱满,春节期间一线工人均不放假。

“不放假”自然是市场、订单需求所致。与半年多前产量、价格急速跳水的惨淡境况相比,此时大有云雾渐开之势,生产线上春光初现:荣德新能源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本月企业在手订单已超过7000万片,由于订单多、工期满,春节期间,员工放弃休息,坚守在岗位一线;环太集团新建单晶拉棒项目,实施“双产品、双市场”战略,1月底,硅片销售量已达9000万片,国内外订单供不应求;协鑫集成被认定为科技小巨人企业,作为光伏产业的龙头,每年拿出总销售收入的4%-6%投入研发。

图片2

透过生产线上的春光,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杨峰华分析,“受益于国内领跑者项目需求的支撑,叠加海外平价需求,高效组件、高效PERC电池片需求持续旺盛,价格维持较高水平,同时在上游硅料产能扩张、价格下行的大背景下,光伏企业毛利率企稳回升,我市部分光伏企业出现结构性复苏态势。”这也从深层次道出了“不放假”背后的“行业逆转”。

不妨回看“531新政”释放的信号:“推动光伏发展重点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上来,着力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过去的数月里,我市一些光伏企业也正是沿着这条路径,尝试结构性调整,以达到“更有序和更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

图片3

作为国内首个硅片生产者,环太集团经历了行业的3次大洗牌,最终形成“双产品”“双市场”战略,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经受住了来自经济危机、“双反”“531新政”等多轮冲击,以“剩者为王”的姿态迎接属于自己的暖冬。从生产细节看技术创新:在环太,从开方、铸锭,到切片、清洗、包装,几乎每个生产环节的“技术含量”都在提升。去年,环太打响了“技术攻坚战”,成立了19个技术攻关小组,制定项目攻关日程表,研发人员全天候开展技术研究、每天总结研究成果,仅用时1个月,提高产品合格率两个百分点,品质提升带动订单数增加。

同是业内知名企业的荣德新能源,也在打磨自己的技术,实现提质增效。以一项技术改进为例,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将金刚线切片的导轮槽距从0.278毫米降至0.271毫米,线径从70微米降至65微米,由此形成硅料损耗率下降2%-3%;通过工艺改进、过程控制细化,切割时间也节约30%,线耗降低25%。

图片1

业内人士分析,新技术、新工艺带来的是更低的产能建设成本、更高的生产效率、更优的产品性能。有数据显示,光伏产业终端产品光伏组件的价格,由2015年初的3.85元/瓦到2018年底的1.51美元/瓦,前后价格降幅超过60%,“光伏组件的价格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降幅,产业化新技术带来的降本增效功不可没。”

“双产品”路径则是结构层面优化的体现,也使环太成为“结构性复苏光伏行业企业”的代表。众所周知,环太一直主推多晶硅片、并且做到多晶硅片转化率行业内最高。而从去年起,他们就迈开了“两条腿”,启动高效单晶项目,“相较于多晶硅片,单晶硅片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但一方面可以提高光电转化效率,同时也能实现成本再压降。”吴明山透露,今年他们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单晶产量的占比要提高至20—30%,适应单晶快速成长为主流产品的新形势。

春光里的光伏生产线,机声隆隆、人机默契配合:太阳集团高效双玻组件二期项目,购置智能化组件生产线,产能提高到1GW,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吉星新材料蓝宝石切片扩能项目,产品升级到6英寸,产能扩大三分之一,提升在光电领域的竞争力……

有相关机构预计,随着光伏系统建设成本的逐步降低,终端光伏市场新增装机规模不断提升,将带来对电池片产能的扩大需求,2019-2020年全球光伏电池产能将分别达到175GW、187GW,较上一年分别提升10.76%、6.86%。或许,走稳转型升级的每一步,下一步就是结构性复苏的春天。(记者 朱婕 孙薇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