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高频率 多层次 全覆盖 东台接轨上海全面“提挡加速”

2019-02-20 17:37 来源:盐城新闻网-盐阜大众报

新年新气象,奋斗新征程。1月2日,“东台西溪号”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华丽亮相,打造京沪线上一个360度展示东台生态美景的“移动长廊”。在新的起跑线上,东台循着“两海两绿”路径,打开了2019年接轨上海的精彩扉页。

“以加快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为关键,在开放沿海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前不久召开的东台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接轨上海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深度接轨上海,实行借势借智借力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东台作为苏北唯一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群的县级市,对标历史新方位,紧扣“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抢下先手棋,跑出全面融接上海的“加速度”。

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东台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接轨上海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镇区部门也相应成立接轨专班,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组织框架。紧扣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上海菜篮子基地、上海生态大公园“两基地一公园”的目标要求,出台接轨上海三年行动方案和2018年接轨上海重点工作计划,从思想观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体制机制融合四个方面绘制接轨上海路线图,推动吸引高端要素集聚与共享优质资源双向融接。

翻开2018年的成绩单,“走出去”广泛对接,“引进来”扩大合作,融接上海风生水起、亮点纷呈,四季轮回间不断变换着新的风景。

2018年3月份,东台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签订服务业发展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公共信息交流与合作机制;

2018年4月底,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上,东台融接上海的“18字真经”和一句“林在侬身边、侬在我心里”,进一步拉近东台与上海的距离;

2018年8月份,精心组织“接轨上海活动周”,东台主要领导率团拜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等在沪机构、部门、科研院所和重要客商,党政代表团赴青浦区考察,举办东台(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说明会和半导体产业发展恳谈会,现场签约总投资152亿元的33个项目;

2018年9月份,上海旅游节上“一路走来、还是东台”唱响上海滩,多维度、立体式展示了东台旅游的独特魅力;

2018年11月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近200人的东台交易分团到场观摩接洽,先后与海外1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成交额达570万美元……

“自然森呼吸,沪北金东台。”时代变迁,交通日新月异,从轮渡时代到高速时代再到即将来临的高铁时代,东台与上海的方位称谓依次演变为苏北、江北、沪北,虽然是一字之变,但折射出东台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的层次越来越深,关系越来越紧密。“东台智造、长三角绿心、寻乡愁”越来越成为东台的靓丽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上海客人到东台“走亲”。

百名沪商看东台,成功签约了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东台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沪动盐城·走进美丽东台”让沪上主流媒体的记者们体验了一场“森呼吸”的洗肺之旅;

东台邀请上海社科院、新华网长三角智库专家召开“东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上海百家旅行社负责人组团来东台,详细了解旅游特色及旅游产品开发情况,62家上海旅行社与东台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来自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100多名客商相约东台金秋经贸洽谈会,品人文风情、享清新自然、看现代化企业的前沿科技,签约总投资65.8亿元的29个项目;

长三角(东台)先进制造业品牌培育基地成立,来自上海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从草木蔓发、桃红柳绿的初春,到项目集聚、活力勃发的深冬;从流光溢彩、高速发展的浦东,到敞开胸怀、打造上海之“门”的青浦……东台与上海对接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来往不断。

从一年一度的沪上“瓜儿熟了”主题推介建立特约保供基地,到多层次在长三角大中城市频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一批批新特产业落地生根,东台日益成为上海产业转移的第一门户,“绿色、智慧”产业特色越来越鲜明亮眼。

从东台主要领导率队走访复旦、交大、南大、东南等知名院校,先后引进科研院所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双创人才专家80多名,到东台中学和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签约为联盟校,东台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等10家医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交流互访形成常态,东台选派优秀干部赴青浦工业园区、农委挂职学习;与金山、青浦区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与上海近百家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和驻沪机构等签订合作协议,镇区和重点部门实现全覆盖。

交通接轨、医疗合作、教育互动、文化走亲,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延伸到制度、政策、科技、人才、文化等各个领域,让东台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上海的高端优质服务,同城效应的美好愿景正逐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的“溢出效应”,把上海作为“双招双引”的主战场,打造沪北飞地经济示范区。去年东台签约亿元以上上海项目26个,其中投资6亿元的富乐德半导体项目2018年3月开工,7月投产,成功入选省重大项目。今年上半年拟开工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有徕木电子、樱侬科技、锦成环保等。目前,落户东台的上海企业总数已达150多家,东台大多数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合作关系,不少企业总部、创意研发在上海,制作配套、孵化转化在东台,已成为东台工业经济一道特有的风景。

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园区共建、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方面与上海深化合作,重点打造三仓、许河两个供沪蔬菜外研生产基地。每天近300辆大卡车将东台有机、绿色果蔬源源不断输送至沪上市场,早上还带着晨露的东台瓜果蔬菜,中午就端上了上海人的餐桌。

黄海森林公园作为创始单位加入长三角生态旅游联盟,“全域旅游·全景东台”让境内外游客遇见诗和远方,东部生态湿地、中部观光农业、西部水乡风情的三大旅游板块,年接待沪上游客100多万人次……

奋楫扬帆,阔步前行。新的一年,东台紧扣“稳中有进、稳中快进、稳中优进”要求,加快实现与上海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接轨,主攻产业项目承接,密切交流活动对接,深化合作领域融接,抓紧实施一批产业孵化基地、创新中心和“区中园”等高层次合作项目,全年新招引上海企业30家以上,对沪农产品销售增加到120亿元,接待来东上海游客220万人次以上,努力为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东台力量”。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