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民国年画中, 为啥猪八戒又黑又瘦?

探究一番的结果让人眼睛亮了

2019-02-21 10:46

26b1c363-412f-4a05-8f83-f48f8e728796

524f94fd-d0a9-4ca7-a814-80e039aca0ee

竺捷 摄

 

今年是猪年,节后市民刘女士将家里珍藏的一张民国“西游记”年画发到朋友圈,立刻收获了不少亲朋好友的点赞。而她对年画中猪八戒黑瘦形象的质疑,也引来了不少好友的热烈讨论。

1

年画中八戒形象与现在出入大

记者量了一下这张年画,具体尺寸为:长53厘米,宽39厘米,大约是四开大小。在年画里它只能算是中等大小,通常的年画尺寸是它的一倍。

年画抬头是大红楷书标题“西游记全图第一张”,上有6幅画面,从上至下从右到左,第一图绘两人,分别是唐僧和伯钦,还有猛虎和大蛇,题字为“第一,双义岭伯钦留僧”;第二图绘孙行者、唐僧、伯钦、家童和白龙马,题字为“第二,心猿归正”;第三图绘八戒、孙行者、唐僧、高员外,题字为“第三,云栈洞悟空收八戒”;第四图绘八戒、孙行者、沙和尚,题字为“第四,八戒大战流沙河”;第五图绘八戒、孙行者、沙和尚,另有一株人参果树,题字为“孙行者大闹五云观”;第六图绘孙行者和福、禄、寿三星,题字为“孙悟空三岛求方”。一张年画中画有6个场景,内容相当丰富,但因为是“第一张”,所以并不全。

从画面内容看,这是一张典型的古典长篇小说《西游记》的故事年画。几百年来,唐僧、孙行者、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的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那么,这张老年画是哪里出的呢?记者在年画左右底部分别找到了两行黑色楷体小字,左边是“上海倍开尔路中国新业橡皮印刷公司”,右边是“上海南福建路口芜湖路长春画片公司发行”,长春画片公司是民国时上海的一家老牌画片公司,可见这张年画是民国时期的正规发行机构发行。

可惜的是,由于这张年画保存不好,大部分纸面已经发黄发脆,使得本来鲜亮的颜色有点失真,但这并不妨碍它的观赏性。记者发现,在这张年画中,猪八戒的造型又黑又瘦,与现在的白胖形象出入较大。而且通过仔细比较,发现孙悟空和沙和尚在这张年画上的形象基本都是“白里透红”,白色打底,面有血色,竟然都要比猪八戒肤白许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2

吴承恩在原著中称八戒为“黑”

对此,刘女士专门到镇江图书馆查阅了《西游记》原著,她选择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的印刷本。这一版本1955年北京第1版,1980年北京第2版,也是市面上比较权威的版本。她在第十八回中找到了吴承恩对八戒肤色描写的段落,有两处皆称其为“黑”。这回的大意是高老要招个女婿,猪八戒变成俊朗模样,高老招了他。

第一次描述是在213页,“初来时,是一条黑胖汉,后来就变作一个长嘴大耳朵的呆子,脑后还有一绺鬃毛,身体粗糙怕人,头脸就像个猪的模样。”后一次描述是在215页,“那阵狂风过处,只见半空里来了一个妖精,果然生得丑陋。黑脸短毛,长喙大耳,穿一领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直裰,系一条花布手巾。”因此,从原著上来看,猪八戒真的是一头黑猪无疑。

为什么吴承恩要把猪八戒塑造成一头凶神恶煞的黑猪呢?80后的一代是看着1986年版的《西游记》长大的,从小被灌输的观念就是猪八戒是一头白猪,这个形象早已经根深蒂固了,对刘女士来说也是如此。她表示,在她的印象中,每年寒暑假或是春节期间,央视都会不断播放电视剧《西游记》,一直到现在还是如此,前两天她就在晚间节目中看到了《西游记》,不管是哪部电视剧,猪八戒的出场标配,一定是白白胖胖、好吃懒做、胆小怕事的形象。

对这两者间的反差,刘女士有点接受不了,于是她到网上去寻找相关资料,果然有了结果。其实答案很简单,那是因为在吴承恩的明代,中国没有养白猪的,养的都是黑猪。我们现在看到的白猪基本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来自于丹麦的长白猪,上世纪60年代引进中国;一个是来自英国的大白猪,上世纪70年代才引进中国。也就是说,上世纪50年代前的猪全是传统的土黑猪,白猪是后来才引进中国的。

同时,刘女士在一些收藏网站上也找到了更多旁证:1927年的电影《盘丝洞》中,八戒就是一头黑猪;清末绵竹的年画中也是黑猪;1960年的绍剧《三打白骨精》中,猪八戒也是黑的。

3

民俗专家解释为流传中的“变异”

按照刘女士探究的结果,无论是电影还是年画上,从晚清民国至解放初的这段时间,八戒基本以“黑脸”示人。但自从1986版《西游记》上映后,八戒就一夜之间变成了白猪!在此之后的相关造型也都是一白到底、以胖为美了。

对这一颇为有趣的说法,记者咨询了我市民俗专家罗戎平。对八戒从黑猪到白猪的变化,罗戎平表示也是第一次听说,但是认真梳理一下也是蛮有意思的。对此,他认为这应该算是传说在流传中产生的“变异”现象。

他表示,以民间传说《白蛇传》为例,青蛇和白蛇不会存在这样的颜色“变异”,因为一个“青”、一个“白”已经将颜色限定死了。但是《白蛇传》的相关故事情节,确实会随着时间变化而产生各种不同的“变异”现象,如《白蛇传》中“保和堂”情节的设置,“保和堂”药店在镇江和苏州都有过,因此不同版本会有不同的说法;再比如不同版本中对白蛇来历的说法,也是各不相同,有些差异就特别大,这个都很正常。而猪八戒的前后肤色的改变可以认为是人物设置时的一种“变异”现象。

罗戎平表示,传说故事在流传和讲唱的过程中,常常会因时间、地域的不同,以及传播者的思想感情等因素而有所变异。这种变异是经常的,其他诸如作品的情节、结构、人物,甚至主题也都会发生某种变异。这种变异性蕴涵着所经过的历史、社会氛围等因素。在这个事例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国内大范围饲养白猪,可以说对八戒形象的设定起到了某种先导的作用。2019年是猪年,生肖年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特有的生肖文化。传说中的人物形象,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再加上影视媒介的人物处理手段,不管黑猪白猪,只要可爱就行,电视剧拍出来,老百姓喜欢、认可就行。(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