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丹阳村民自发捐款修复老学堂

600多年历史古村落老旧建筑重获新生

2019-02-22 01:36

金山网讯 近日,丹阳市窦庄大连村“式榖堂”古建筑恢复工程竣工,村级历史文化中心启用。昨天,记者在该村看到,原本几乎倒塌荒废的老旧建筑重新焕发新生,村里有了一个回味乡愁、了解村史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大连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清朝乾隆年间,大连村先祖先后在村里建有108间楼群,在村东侧建了17间校舍,挂“式榖堂”牌匾,供子孙读书。200多年来,老学堂培养了无数优秀儿女。

上世纪80年代,村里拆除了14间校舍另盖小学,仅存的3间校舍因年久失修,近乎荒芜倒塌。为了抢救古建筑,留下历史念想,村里决定筹资修复3间“式榖堂”遗址,建设大连村历史文化中心,为村民提供文化学习场地。这一提议得到了全村140余名乡亲的支持,其中47位村民捐款14.14万元。

本着“修旧如旧、复原原貌”的修复要求,修复小组从抓材料品质着手,严把施工质量、严格工艺标准、严控项目造价,最终恢复了3间“式榖堂”旧貌。

记者看到,修复后的“式榖堂”灰砖灰瓦,重檐山墙,古朴典雅。一间作为图书阅览室,另外两间作为村史展览室,布置陈列村里的历史文化资料。大连村历史文化中心圆满建成,受到了捐款人和广大乡亲的好评。(朱美娜 周竹生 裴立鸿)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