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捐助百万,只为家乡更美好! 他把乡音汇成“大爱镇江”最强音

2019-03-05 11:04

今天,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日。在镇江的大街小巷、城市农村,爱心人士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镇江”的内涵,涓涓细流,聚成爱心洪流,声声浅唱,汇成时代强音。在这些爱心人士中,有不少虽已走出镇江,却“功成不忘桑梓情”,他们关注家乡发展,牵挂家乡百姓,通过资金捐助、学识专长、创业经验等种种方式,反哺桑梓,把乡音汇聚成了“大爱镇江”的强音。

他捐款百万元只为家乡更好

绵绵春雨中一个难得的晴天,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村委会南侧的小广场内,推着孩子晒太阳的奶奶,在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筋骨的老爷爷,一派热热闹闹却又安静祥和的景象。

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孩子们喜欢的滑滑梯……这个广场是附近的老老少少都喜欢的地方,也是会龙村的“七大广场”之一。说起这些陆续建成的广场,会龙村党委书记王荣华认为有一个人“功不可没”。

图片2

陈永道为家乡改造建设的健身设施和道路

这个人就是曾经的会龙村南4组村民陈永道。

“我的家乡,这些年来,发展还不够快,我要尽自己的能力让家乡发展得更好、更快!”2016年3月开始,陈永道固定在每月的15日-20日以慈善捐助的名义给家乡资助。

记者了解到,陈永道所捐助的资金将用于扶贫济困、帮助弱势群体、村庄环境整治、修桥补路等公益事业。截至目前,陈永道已累计捐款超过100万元。

捐助背后是对家乡爱的承诺

今年58岁的陈永道出生于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南4组(原扬中市长旺镇头墩子村4组),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国企工作,企业改制后又在新成立的南京高速齿轮箱厂工作。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陈永道在事业上也不断取得新的成功,从一名普通员工,直到现在成为上市公司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由于母亲一直在老家生活,逢年过节,陈永道都会从南京回老家来看望母亲。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欣喜,而家乡与苏南先进地区的差距也让他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呢?”陈永道常常会想这个问题。

陈永道所在的会龙村南4组,有一条村庄道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且因建造时间早,道路很窄,难以满足私家车交会需要,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有一年,陈永道回家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主动找到村里,询问修路事宜,并承诺如果资金存在缺口,他可以无偿捐助。随后,他捐助25万元,为乡邻们修了条宽敞的水泥路。

图片3

2016年春节,陈永道再次回家探望母亲。虽然自家所在的会龙村南4组进村道路修好了,但是走亲访友中,他发现还是有不少乡村道路狭窄、环境面貌不尽如人意。这一次,陈永道考虑得更长远了。

他再次找到村里的主要领导,了解他们的治村理念和任期内的规划蓝图。当得知村干部们有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时,陈永道作出了每月给家乡村委会捐助的承诺。

乡音最终汇成“大爱镇江”最强音

会龙村南18组南侧是一条宽约6米的两车道水泥路,一边是经过整治的河道、整齐的行道树以及临河而建的村庄,一边是漂亮的绿化带和赏心悦目的农田。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连汽车经过都很困难,更别提道路两边的环境了。

“近年来,会龙村的经济发展状况不错,老百姓的物质生活也有了很大提高。”王荣华说,但是除了物质方面的要求,老百姓对于健康、文化以及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会龙村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八位一体”村庄长效管理为例,它需对村庄绿化美化、绿化管护、农村道路养护、河道保洁、村容村貌“三乱”整治等八项基础性工作实行一体化管护。因为该项工作涉及范围广,投入资金大,且关系到全村百姓的切身利益,时常成为困扰村两委的难题。“社会各界包括已经走出会龙的‘乡贤’们的捐助就成了重要资金补充来源。”

2017年,会龙村开展了一次“大爱会龙”慈善捐助活动,让王荣华没有想到的是,全村几乎所有有能力的个人和企业都参与了捐助,更有一批已经走出会龙的“陈永道们”也参与了进来,一次活动就收到捐款62万元。

从健身广场到村庄道路,从扶贫济困到资助学子……”陈永道们“功成不忘桑梓情”,他们把乡音汇聚成“大爱镇江”的强音。(张翀煜 张立华 朱秋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