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张叶飞

张叶飞接受省级媒体采访

2019-03-08 01:35

金山网讯 昨天(6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张叶飞走进江苏广电(北京)节目制作中心,参加《追梦2019两会议事厅》访谈节目,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 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话题畅谈思考与体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到经济高质量发展时强调,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主持人请张叶飞谈谈对这些新部署、新举措有何理解,镇江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怎样时,张叶飞说,这些新部署、新举措也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他认为,这是涵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全面提升,“提升产业链水平”虽然只有7个字,却为我们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2017年,镇江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产业强市’导向,在认真梳理全市产业发展基础上,按照产业集群思路,确立了‘3+2+X’的产业链体系。今年,镇江将重点围绕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船舶、新材料、港口物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七大特色产业,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组建7路专业招商大军,依托园区载体,强化补链强链。”张叶飞说,相信镇江只要按照产业集群的思路,沉下心来,认真抓好每个产业,一定能抓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更加稳固的实体经济支撑和更有担当的实体经济企业。在主持人提出了“当下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江苏,到底该如何解好实体经济的振兴这道方程式,为稳定全国大局作支撑、作贡献”的问题后,张叶飞回答说,镇江的7家百亿企业中,有5家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了超过75%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超过55%的税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镇江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政府,必须全力服务好。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中,第二项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镇江也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亲商富商的政策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在回答“江苏该如何以创新优势取代成本优势,形成更多引领型发展,培育出更多新动能,向着‘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全新目标澎湃前行”的问题时,张叶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28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深刻指出,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省委书记娄勤俭反复强调,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他认为,自主指的是在技术领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所有权,体现独占性和排他性;可控强调在产业链领域拥有价值实现环节的话语权,彰显核心竞争力和安全控制力。自主可控不仅靠自己埋头苦干,更是坚持开放和合作,对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进行联合突破,加快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下一步,镇江要重点加强4个方面的合作:央地合作、校企合作、人才合作、资本合作。”张叶飞说,要加强与央国企在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合作,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发挥驻镇高校在船舶海工、汽车工程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两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合作,实现“引进一个人才、突破一项技术、带动一个产业”;引导企业通过股权等资本合作形式建立联盟,掌控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访谈结束后,张叶飞还就传统制造业人才“招引难、留住难、流失大”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 (记者 孙晨飞)

QQ截图20190308005502

扫二维码关注更多两会内容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