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大桥主缆施工的唯一“巾帼” 干活麻利力气大不输“须眉”

2019-03-09 01:29

金山网讯 昨天,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在镇江长江大桥南岸主缆施工现场,在众多施工人员中发现了唯一一名女性,她干起活来胆大心细,力气还丝毫不输给男同胞,为了加快主缆施工进度,她放弃休息,在高空作业中,尽情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三八”节。

“如果不是你提醒,我真没想起来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面对记者,46岁的李显琼有点腼腆。她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主缆施工加快了进度,广大施工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她也像许多男同事一样,奋战在工区上。

整个主缆施工区,李显琼是唯一的女性,但她身边始终有人陪伴,那是她的丈夫张勇和儿子张辉。这一家三口来自四川泸州,去年夏天,为了陪伴丈夫和儿子,李显琼来到镇江,经过项目部的专业培训后最终成为一线工人,主要负责为主缆牵引,工作不仅辛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

李显琼告诉记者,高空作业对于女性来说很不容易,工作辛苦且不说,就是在数十米高没有防护设施的大桥上走一走,就不简单了。但对李显琼来说,她也是克服了诸多困难,才干上并爱上了这一行。

项目部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牵引钢缆不仅是个力气活,还有很强的技术性,一旦牵引不到位,不仅影响施工进度,还容易造成隐患或事故。李显琼的视力特别好,又细心不会出差错,工友们都特别信任她。别看她平时说话细声细语,干起活来完全就是一个汉子,吼上两嗓子,江对岸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儿子张辉告诉记者,母亲的力气比他还要大,50公斤一袋的水泥能扛起两袋。

李显琼告诉记者,她来镇江已经快一年了,感觉镇江的冬天比她老家还要冷,但工地上生活也没有那么多讲究,多穿点衣服就行了。生活上也基本适应了,除了一日三餐爱吃辣椒外,对工地上的伙食挺满意的,关键的是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就非常幸福了。她表示,项目部对她一家人十分关照,还专门安排了一个套间供一家三口居住,她希望镇江长江大桥早一天建成,到那时拍几张照片寄回老家,让亲戚们看看,他们一家人是多么自豪。 (沈湘伟 崔永兴)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