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换道超车,“智造”助力镇江制造高质量

2019-03-11 14:02 来源:镇江日报

区域竞合中,作为实体经济的制造业要想实现换道超车,智能制造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镇江市向来重视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链骨干企业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智能高端转型主要做法,被列为工信部去年推广的区域智能制造十大推进路径之一。迈向产业强市的征程中,方兴未艾的智能制造,正在为镇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了有力支撑,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航空复合材料研制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菲舍尔航空公司建成全省首个飞机复合材料部件智能示范车间。智能车间的“数据”跃升令人耳目一新——较之于传统车间,公司产品不良率下降20%,生产效率提高45%,能耗降低40%,用工减少30%,实现应税销售从2016年850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1亿元。目前公司持续迎来产业发展红利期,销售额稳步上扬,产能也加速扩张。公司现已成为法国空客、美国波音、庞巴迪、中国商飞等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供应商。

工厂内景

力信能源科技公司工厂内景(资料图)

与菲舍尔“全省首个”异曲同工,专注新能源领域的力信能源科技公司,则创成了全省首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省级智能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化装备,打造了具有全线自动化、全线数字化、全线虚拟化、全线互联集成化、全线智能决策化五大显著特征的智能工厂,核心设备国产化率、控制程序国产化率均实现自主可控。系列举措最终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5%,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5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5%。

公司负责人表示,切切实实地尝到了智能制造的甜头,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不断扩大,旗下动力电池已经为一汽、中通、金龙、亚星等整车配套,储能产品则已经在中国、德国、美国等全球范围内实现应用。

菲舍尔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车间内工作。资料图片

菲舍尔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车间内工作。资料图片

菲舍尔和力信能源的炫目表现,印证了智能制造的强大能量。智能制造已成为镇江全市工业战线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一系列果断动作精准锚定主攻方向。去年镇江市制定出台了《镇江市高端装备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眼于全力抢占智能制造发展的制高点,更加细化量化主导作用、创新能力、企业竞争力、智能制造能力等目标和任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要素资源投入到智能制造中去。优化市级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市工信部门重点支持智能工厂(车间)建设、智能化改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项目。

据统计,2018年全年共支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三化”改造项目78个,争取市级以上专项扶持资金6938.5万元,占全部经信类扶持资金总额34.7%。通过深化三聚服务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三聚”服务智能制造供需对接、政策宣讲会、项目申报指导、智能工厂实地观摩等活动,从而推动一批项目加速落地。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对此,镇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智能制造发展风起云涌。镇江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先机,就必须抢抓智能制造发展机遇,早上手、早主动,晚上手、就被动。今年,镇江市将重点抓好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智能制造产业服务能力,加大企业智能化改造示范推广,力图重构镇江制造新格局,实现智能制造为镇江工业经济赋能。(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张浩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