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青力量”,见证中国正青春

2019-03-11 14:57 来源:荔枝网 李群

在全国两会现场,年轻代表委员的身影,无疑是最靓丽的风景之一。从青年创业者、大学生村官、制造工匠到国家运动员,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代表委员,把年轻人的声音带到参政议政的平台上,以自信和从容展示两会“青力量”,见证中国正青春。

【肩上有责任,“青力量”为国家未来献言】

来自江苏的“80后”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是一所拥有来自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学生的国际学校的创始人。今年两会,他建议用电视、屏幕和5G卡,聚焦“屏幕”的力量,将更多优质、碎片化的教育资源整合起来,让乡村教育得到更多更丰富的支持。

来自四川的“85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位获得奥运会5枚金牌的运动员邹凯,自2013年履职以来一直关注幼儿体育,积极提案,开展培训,举办赛事,让快乐体育和全民健身相结合,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运动中。成长在信息化时代的青年,既有着敢想敢做敢说的性格特征,也有着开阔的视野,他们为国家发展献言进策,为两会绘就“青春”底色。

【身上有干劲,“青力量”为中国注入发展动力】

来自西藏羌塘草原的基层代表、“80后”村官次仁措旦,2018年带领173户907人摘掉贫困帽,实现农牧民人均收入13300元人民币的全村整体脱贫,从满山跑的牧羊姑娘,成长为书写“全村希望”领头人。

来自江苏的“80后”人大代表鲁曼,放弃城市优越生活筑梦乡村,她创办的“乡旮旯众创空间”,先后引领各地3740人次的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进入创业团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在创业干事的最前沿,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为中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心中有祖国,“青力量”为时代勾勒奋斗图景】

来自湖南的“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凭借“工匠精神”和细致的“砌墙”技术,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来自贵州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靠一双巧手,带动300多村民“来料加工”编织竹丝,让非遗技艺化作村民财富。年轻代表委员扎根“三百六十行”,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用奋斗写下新时代的生动注脚。

青年成色有多好,两会活力就有多好。从80、90后代表委员身上,我们看到当代中国青年早不是“温室里长大的花朵”,更不是“扶不起的一代”,他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而行进中的中国,也给了青年更多机会,更多跑道。“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从宏大的国家战略到细节的民生问题,这个伟大的时代,让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宽广、梦想成真的前景更加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青年是追梦路上的青年,把自己的奋斗融汇于时代的洪流中,担起青春责任,用青年力量,让世界见证中国正青春。(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