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先行江苏,如何走好转型路

2019-03-11 15: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邵生余 许海燕

实现进出口9823亿元,占全国近五分之一,以全省万分之四的土地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区内企业达到2700多家……江苏省综合保税区2018年度成绩单出炉,再次证明综保区是江苏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名副其实的开放创新前沿阵地。

进入新时代,综保区发展被赋予新使命。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3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将综保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3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吹响了江苏省综保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不负“全国第一”的荣耀担当

江苏省现有综保区20个,不仅数量全国最多,而且功能全、实力强,涵盖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形态。截至2018年底,南京海关关区以综保区为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平均每平方公里实现进出境货值34.73亿美元,小区域释放开放型经济大优势。

昆山综保区,由全国首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昆山出口加工区升级而成。这里先后创造了第一票网上报关、第一家拓展保税物流功能、首试保税维修监管、率先落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多个全国和全省第一,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光电显示、精密机械、保税物流等4大产业集群,投产企业120余家。在5.86平方公里土地面积上,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865.6亿元、进出口总额512.6亿美元,从业人员超过15万。

2016年10月14日,获批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至2018年底,昆山综保区有17家企业参加试点。戴尔电脑、惠普电脑等国际知名企业已陆续进区设立贸易公司。

2007年12月,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综合保税区,从此我国对外开放领域有了综保区这个新载体。

站在开放创新的前沿阵地,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从“全国首推两单一审”到“虚拟港口”“掌上物流”,从“贸易便利化改革组合拳”到“全国首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坚持先行先试,不断取得实效。近年来,积极开展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等创新业务,形成了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等多种功能,在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2018年,监管货值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4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9亿元,增长8.2%;累计吸引投资超40亿美元,就业人员近3万名。

创新实践不拘一格放异彩

作为综保区主要集聚区,江苏省综保区的开放创新实践也不拘一格、异彩纷呈。

3月6日,位于昆山综保区的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仓库中,各种工业生产物料调进调出,上下左右移动,在大数据支撑下运转井然有序。

公司董事长王雅军介绍,凭借自主研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查询货物所处的状态,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取最优路径。今年,我国提出21条新政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未来企业将发展全球物流分拨中心、全球检修中心等功能。

1月18日0:01,来自台湾的12台待维修行车记录仪在昆山综保区卡口放行入区,进入区内企业旭达电脑(昆山)有限公司。这是国务院今年1月出台的3号文件下发后,全国综保区全球维修业务“第一票”,也标志着这项试点改革在南京关区率先落地。

“从现在起,我们就可以承接来自全世界的维修业务了,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的新红利。”该公司总经理陈智明说,这批待维修货物价值1800美元。

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处副科长张佳佳介绍,全球维修业务是指境外货物入区维修。过去,产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产品无法进入综保区维修。有了这项试点改革,今后任何国家、任何地区生产的产品,都可以入区维修。“这对综保区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打造全球性的维修中心,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2月27日,南京海关隶属常州海关办理了常州市首份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申请业务。常州综保区内的瑞声通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和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加工。公司负责人吴国林说,“以前,瑞声通讯销售到国外的产品免除关税和增值税,但销售给境内区外的客户,关税则成为额外的税负,削弱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后,采购和销售均视同国内普通企业来对待,预计每年可净节省关税约3055万元。”

抢抓机遇,积极探索,第一时间“起跑”发力,今年以来江苏省综保区开放创新捷报连连。自1月18日全国首票区内全球维修货物在昆山入区至2月28日,江苏省56家企业被赋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保税货物进出口110.23亿元,非保税货物进出区58亿元;126家企业适用非报关货物模式办理进出区手续,进出区货值6.98亿元;14家企业开展检测维修业务,一线进口8.77亿元、二线入区549万元。

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

江苏对外开放的领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放平台的领先,在新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必须打造更多更强的开放平台。

与综保区设立之初主要服务发展出口型产业,呼应“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政策导向相比,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外开放由以国际市场为主的“单开门”升级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双开门”,综保区开放程度不高、创新活力不强、功能优势退化,相关管理制度、监管政策不匹配、不适应等问题日益突出。通过综保区制度、功能、管理创新,进一步拓展保税服务功能,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拓宽外贸发展空间,应对国际经贸新形势,已时不我待。

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对促进综保区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提出新要求。国务院制定《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21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明确加快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和销售服务中心,推动综保区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抢抓机遇,尽快让中央政策落地见效,江苏省已有8项措施推进实施,无锡、昆山、苏州高新区等8个综保区36家企业准备开展相关业务。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将着力促进综保区与开发区融合发展,实现区内区外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注重吸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重大项目入区,鼓励开发区依托综保区发展新兴业态,完善和优化开发区功能,着力将综保区打造成高水平改革开放试验田,着力推动综保区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新贡献。

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说,海关将充分发挥前期参与顶层设计的优势,会同各地党政、综保区管委会,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服务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加强与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施工图”,加快21项措施全面落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