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镇江新闻

数十年绿化生涯初心不忘 回首往事花竹满园

2019-03-11 15:25

金山网讯   “镇江兰卉”在镇江论坛“影像镇江”版块是有名的拍客,他发帖文几乎都以花草为主题。记者了解到,这位网络拍客在现实生活中钟情于绿化园艺事业数十年,偏爱兰花和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护花使者”。他就是在镇江园艺界颇有名气的卢益民。近日,在象山路老焦化厂宿舍区一普通住宅院落里,卢益民领着记者参观了其精心栽培的植物,又介绍了自己从事园艺绿化工作的经历,其中有辛酸也有趣事,在观赏形态各异的植物同时,也忆起了城市绿化发展的点滴往事。

_T4A8076

绿化成果的忠实卫士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卢益民双手粗糙,指甲受损,问其原因才知,这是土壤所带细菌和湿气侵蚀带来的“老伤”。培植盆栽植物是“辛苦活”,卢益民告诉记者,兰花娇贵,为确保它们健康成长,每隔一定时间就要换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项工作逐渐令他感到吃力。1950年出生的卢益民,1971年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镇江焦化厂化肥车间,因为在团干部学习班上展示了自己种的兰花而出了名。1975年,卢益民调入厂行政科,负责全厂的绿化工作,从此开始了他的绿化园艺人生。

_T4A8073

_T4A8069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厂改制转型、区域改造升级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给城市面貌带来了巨大改变。原来厂区内的路,如今延伸成了象山路,而路边行道树依然是当年厂里绿化工程的成果。卢益民指着这些参天成荫的大树,充满骄傲,对这些自己倾注心血的树木,充满感情。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曾有人试图移走这些大树,也有人试图破坏绿化,卢益民都挺身而出,据理力争,甚至还差点与对方发生冲突。

微信图片_20190213140538

兰竹君子的情怀天地

与兰花结缘40多年,卢益民经常带花参展,在各种级别的博览会中获奖无数,担任江苏省兰花协会常务理事30多年,在全国都有声誉。卢益民说,以前一般人很难接触到兰花,改革开放之后,兰花的培植经历了市场化的过程,一度价格走高,而现在,生物科技手段的介入,改良了花种,再加上批量生产等因素,兰花的价格“降温”了,也因此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

IMG_2753

IMG_2634

IMG_2760

IMG_2636

为了培育原生珍稀兰花,卢益民遍访全国各地的兰花种植场,他对杭州兰圃、上海植物园、无锡江南兰苑里的情况早已了熟于心。他说,自己对不同兰花品种的追寻也是出于一种“猎奇心理”,如今在花房里保留了一些精品花种,但总体数量比以前少了许多,卢益民坦言,现在他对竹的培养更有兴趣。在这片不大的花园里,里里外外摆有数十个品种的竹。

123

_T4A8041

凭着不减当年的热情,卢益民在培竹圈子里拓展了空间和人脉。很多慕名而来的培竹爱好者与他攀缘,而他也乐于与人交流分享。在这方小天地里,卢益民向记者介绍了湘妃竹、紫竹、龙纹竹、方竹、倭竹……对这些“心肝宝贝”,卢益民如数家珍,通过多年努力,这里的竹类品种已经相当全面了。2018年9月22日至10月15日,卢益民培植的竹景在北固山公园展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述说不尽的陈年趣事

采访中,卢益民几乎句句不离他热爱的“老本行”。说起自己当年在象山一手搞起来的绿化工程,卢益民告诉记者,及至今日,看到北坡绿森森的阔叶冬青林,心中都有说不尽的满足感。提到象山路改造工程中被移走的“铅笔柏”,卢益民表示遗憾,因为那样的树种现在已很难找到。1983年,卢益民被评为市“绿化标兵”,这在当时是一项相当重要的荣誉。至今,他还保留着一份上世纪八十年代镇江市政府领导开具的介绍信。卢益民告诉记者,当时焦化厂正在进行象山、合山的绿化工程,这份介绍信就是市领导要求林业局帮助解决树苗来源的,但是他却通过自己工作中积累的老关系找到了可靠的苗源。

4T4A8022

IMG_2746

在卢益民家中,一颗不起眼的橙子也有故事。20多年前,他亲自移栽到浙江老家的橙树苗早已长成,今年春节,一树结出二百多颗果实。卢益民介绍,这种橙不像市场上的好看,但是香甜可口却是上品。在金山公园白龙洞附近,一颗大香橼树的由来也记着卢益民的功劳。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卢益民从九里街原宗教协会所在地将大香橼树移植到了金山公园,草绳包根的活儿就是他亲手做的。

IMG_2803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逐步提高,满足了温饱的要求,对美好生活又有更多期许,用花朵绿植装点生活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追求。2013年,卢益民被镇江老年大学聘为副教授,最多时一个班达到50名学员。为了让学员们实有所学,卢益民认真准备每一堂课,还鼓励学员们做好笔记。为让学员们学有所用,他还带领大家在野外实地考察讲解。卢益民的课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而他内心则依然保持着对这份事业热爱的“初心”。(记者 吴恙  摄影 毛小平)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