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公益为圆心,绘出管理同心圆 江苏句容万名市民自发参与城市管理

2019-03-11 15:46 来源:镇江日报

日前,江苏省句容市城管局将志愿者与热心市民将从家中自带、句容河畔捡拾的垃圾分类,将其中可回收物装袋、贴码,称重后折算积分。近2万的积分兑换成了洗发水、纸巾、毛巾等生活必需品100余件,为福利院里需要帮助的老人送上了爱心与祝福。

近年来,句容城管积极探索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新路径,以公益为圆心,绘出了句容城市管理的“同心圆”。目前,句容市城管局通过各类公益活动、载体,吸引万余名群众走进、参与了城市管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解决了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800余件。

记者了解到,4年前,句容城管第一届“公益清山”活动在高骊山举行,百余名热心市民与城管青年们一道,边登山边捡垃圾。句容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登一座山、清一条路、宣传一次城市管理政策法规。4年来,我们累计开展5届公益清山活动,清理了茅山、九华山等4座山体的野道。近千名热心市民通过城管开放日、公益清山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中来。”据统计,近3年,句容城管志愿者团队人数从50人增至了3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多起,涌现出好人好事200余件,收到市民锦旗20面,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2014年,句容相对集中处罚权延伸到乡镇,如何将城市管理的好政策送到乡镇,成为新的难题。该局连续开展了3年“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将走访市民后收集的问题、矛盾、误解改成剧本,将交出的答卷搬上舞台,把“城管好声音”唱到乡镇文化广场,好政策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今年1月,句容河滨公厕驿站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内宣政策法规,设热水、座椅、空调等设施,供市民免费休息。2018年,句容城管建设了河滨、西岗4座智能公厕驿站,将城市管理政策法规,送到距市民的“最近一米”。

“公众不只是城市管理的对象,更应该是管理的积极行动者,城市发展共建共享的同行者。”句容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虎介绍,为打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形成共建共享的同心圆,该局开通了“文明句容 智慧城管”微信举报平台、12319数字化城管举报热线,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网宣员管理制度,聘请了青年志愿者、老同志义务监督员等共同参与管理,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城管通、QQ平台、微信平台、12319等渠道及时反馈,实现了城市管理信息的实时传送、城管政策的实时解答、城管难题的实时互动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陈彩云 徐科 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