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种下一片绿,凝聚九州情

2019-03-13 09:26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说,造林护林,集中连片相较于分散管理更具效率。建议对已经完成林权制度改革的集体林,通过农户入股、成立合作社、开办家庭林场等形式整合,形成更具规模专业化林杨,综合提升生态和经济效益。

在植树节前后,刘志新委员说出这番话,让人眼睛一亮。且不说林业管理的事,草长莺飞,春意正浓,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这几天大家都可以年看到,各地都在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人们热火朝天的种树场面让人感动。

春天种树,利莫大焉。我们知道,绿地和林带不但可以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而且还可以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环境,健全城市的生态平衡。可以给城市居民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给人们提供良好的休息、锻炼、运动和娱乐的场所。在炎热的夏季,闷热难忍的时候,只要你一走进森林中,就会有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这是因为太阳照射到树冠上时,有30%—70%的太阳辐射发出的热量被吸收,从而使森林中的温度比裸露地面的温度低十几度。

春天种树,功莫大焉。这里的功,当然是指功德。讲一个故事吧,我们知道杨善洲,这位老人退休后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把一个荒凉的穷山,变成了一个面积达5.6万亩价值3亿元的青山绿水,之后,杨善洲又把林场无偿的交给了国家经营管理。正如他所说“我不是为了钱,为了钱我就不来吃这份苦!”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

春天种树,情莫大焉。“此树我所种,别来向三年。”“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平山阑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古人对自己所种的树,都是很有情感的。今天,我们种下一棵树,那树,一定也会留下我们人生的记忆和情感的。在一些地方,之所以开展认养树木的活动,也许意义就在这里。

当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了“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30多年前,经邓小平同志提议,全国人大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春天来了,让我们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周雄)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