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法治暖阳普照,春日灿烂辉煌

2019-03-14 10:10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两高”报告展开认真审议。代表们认为“两高”报告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有作为、深化改革提效能、司法公正为人民的报告,希望司法机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切实守护新时代的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月14日《人民日报》)

在“两高”工作报告中,“公正”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如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如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公信,如深化系统内巡视巡察,坚决整治司法不规范、不公正问题等等,可以说,“公正”是司法的灵魂,是司法的方向。没有公正,法律就无从谈起。

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评价公正司法的一把标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治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从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到智慧法院建设,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推进。如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对此,我们当有清醒的认识。

司法公正是目标,群众权益有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厉行法治,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就是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前进,确保制度设计行得通、真管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这当中,司法公正是条主线,时刻都不能放松。

司法改革责任大,司法公正道路远。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更加迫切要求我们摒弃不合时宜的传统习惯和思维定势,努力提升用法治思维审视改革发展问题、谋划改革发展思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能力。让公正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成为法律的基本准则。

秩序其实是公平公正的一个代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当贯彻新发展理念,使之与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相适应,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协同,从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保护公共利益,达到多方共赢,真正实现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大地!(金芙蓉)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