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又是一年春好处 踏青赏花受热捧 “花经济”有待做足产业文章

2019-03-14 15:44 来源:镇江日报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好时节,赏花游的热度开始逐步上升。梅花节、樱花节、金花节等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为镇江市乡村旅游再添一把火。

QQ截图20190314154413

这两天,被称为“植物大熊猫”的濒危树种——宝华玉兰,在句容宝华、下蜀一带的山林中竞相怒放。漫山遍野的花朵给早春增添一道别样风景,让踏青赏花的游客感受到浓浓春意。

宝华玉兰是上世纪30年代由园林专家在江苏句容宝华山偶然发现的。宝华玉兰的花瓣比普通玉兰花更大,上半部是白色,下半部是紫红色。最可贵的是,经过研究发现,这种玉兰品种是木兰科植物中仅存的纯种,在原产地宝华山上母树仅存18株,而且花期极短,半个月就凋零。2004年,宝华玉兰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虎凤蝶一起成为江苏仅有的两张生物名片。

QQ截图20190314154345

近年来,句容一直致力于宝华玉兰的保护和人工繁育工作。为了保护好这一珍稀品种,句容市林场专门建立了宝华玉兰良种基地。因其花型好看,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通过人工培育,如今宝华玉兰已成为当地道路绿化的一种特色景观树种。每到春天,花开满树,芬芳四溢,宝华玉兰用美艳的花朵和扑鼻的香味来迎接春天,被人们称为“报春使者”。

而在句容茅山的石磨豆腐村,梅花已经盛开。赏国花、品豆腐,今年得撒豆腐村盛妆迎来了第四届梅花节。

在豆腐村内的100亩小康梅花园,梅花品种齐全,名贵品种就占7种:垂枝梅、骨里红、美人梅、绿萼梅、宫粉、朱砂、紫梅。有30多种颜色、形态各异,花蕊更千姿百态。“我们今年的梅花节从2月中旬就正式开始,趁着春雪那几天还有踏雪寻梅的项目,非常受欢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花节已吸引游客累计300万人次。豆腐村的村民们身着节日的传统汉服,载歌载舞表达着他们一年耕耘劳作之后丰收的喜悦,同时满腔热情地赞美春天万物复苏的美好希望。

QQ截图20190314154402

围绕“咏梅的诗与歌”,这里还举办了既有颂赞梅花的抒情歌舞,还有经典的茶艺文化表演。“今年,我们的活动主题是回归,回归传统优秀民族文化,回归桃花源质朴简单的抒情生活。”梅花节期间,以“赏梅游园”为主线,增添了以梅花为主题的书画展、摄影展、梅盆景观赏等。今年策划了游园联票,整合附近景区资源,手工磨豆腐、陶艺艺术、景泰蓝画、葫芦画、手工串珠等DIY手工体验活动相继推出,寓教于乐,丰富多彩。

镇江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各种节会的繁荣,“花经济”日益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增长点,也是促进现代村镇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但整体来说,镇江市“花经济”尚处起步阶段,产业支撑不够,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潜力巨大。面对暴增的游客,镇江市还未形成完整的“花经济”产业链及配套市场,发展“花经济”,打造“花产业”仍有待更加精细的长远规划。(记者 曹源)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